戴世强教授作客英才论坛传承郭永怀精神

2016-12-12

12月9日晚,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世强教授作客中国科大英才论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带来题为《大爱无疆 无私奉献——郭永怀精神与世长存》的专题报告,与科大师生分享他的导师、科大创始人之一郭永怀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崇高精神。报告会由图书馆、校团委、中国科大出版社联合主办,校团委书记张平主持。本次报告会也是校团委主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课程之一。

img_1228_%e5%89%af%e6%9c%ac

戴世强教授从郭永怀先生小时候的一个小故事说起,向现场听众讲述了他从普通农家子弟成长为杰出科学家的艰苦历程。郭永怀先生出生于山东荣成一个普通农家,“南开大学-北京大学-西南联大-多伦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他在求学历程中以求真务实、披荆斩棘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1956年,郭永怀先生毅然放弃了在国外的荣誉、地位和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担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开展原子弹的理论探索和研制工作。1958年9月20日,肩负着为新中国培养尖端科技人才重任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郭永怀先生担任化学物理系系主任,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1968年12月5日凌晨,郭永怀先生乘坐的飞机抵达北京机场时发生了意外,不幸坠毁。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郭永怀先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获得表彰的科学家。

img_1229_%e5%89%af%e6%9c%ac

我们不仅应当学习郭永怀先生追求真理、造福人类的科学精神,更应当学习他的爱国情怀。他在去加拿大求学路上的“撕护照”事件,到后来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回国效力,为了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不彰显出他精忠报国的精神。他曾说过:“作为新中国的一个普通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祖国早一天强大起来,永远不受人欺侮。中国强大了,在世界事务中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大师对于郭永怀先生都作出过极高的评价。

戴世强教授的报告资料翔实、语言生动,让现场的科大学子和“青马班”的学员们领略了大师的风采和品质。他勉励科大学子认真学习郭永怀先生爱国敬业的优秀品德、无私无畏的崇高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严谨作风,追寻大师的足迹,在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戴世强教授还高度赞誉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制作的表现郭永怀先生感人事迹的原创音乐剧《爱在天际》。

(图书馆 校团委 中国科大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