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举办“胸存点滴墨,传承中华情”读书沙龙

2017-04-25

时维四月,春深年华。四月二十三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在校团委、校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由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和惊蛰文学社、摄影协会主办的“胸存点滴墨,传承中华情”读书沙龙活动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的郑思捷和刘培同学主持。

快乐读书 合影 2

活动开场表演是科大地空学院任德馨同学和安大文典学院蒋昊同学联手演绎的音乐书法欣赏节目。蒋昊同学身着古装,婉转悠扬的竖笛演奏赢得了阵阵掌声,任德馨同学的书法作品也得到了大家的赞赏。在主持人的鼓励下,在场的观众朋友纷纷上台,泼墨挥毫,尽情展示自己的书法技艺。我们邀请了在微信征诗活动中的获奖代表,黄炎,杨超,高军三位同学为我们朗读他们的获奖作品。在朗读者环节,许多同学在台上声情并茂的朗诵带动了现场气氛。此外我们还特别邀请了科大附小的小学生参与此次活动,他们表演的朗诵节目《少年中国说》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24

活动第二部分是考验大家诗词储备和反应能力的知识竞答环节,有看图言诗,对上下句,成语圈诗和微信表情猜诗等各种诗词知识游戏。对上下句,成语圈诗等环节成功的燃起了观众们的热情,他们争先恐后,踊跃抢答。特别是微信表情猜诗,尽管难度有点大,还是有同学能够快速抢答,不得不佩科大学生的智慧和才华,尽管我们是理科生,可我们的文学素养并不差。女生飞花令环节更是使观众们的热情达到了顶点,有的小组成功地对出了16句古诗,最少的也对出了7句。小学生们恰到好处的倒计时,为活动营造了紧张氛围。接下来是所有身穿古装汉服同学齐声朗诵南宋爱国词人张孝祥的《水调歌头·凯歌上刘恭父》,至此整个读书沙龙活动接近尾声。

快乐读书 合影2

活动最后是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主办方代表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为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小组和个人一一颁奖,并合影留念。最后,我们从现场随机抽取10名幸运读者,每人赠送一本书籍。

 

合影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的主要形式,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以古诗词为中心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营造蜗壳书香校园。

图书馆读书沙龙是一个快乐阅读,相互切磋,交流,学习的平台,我们希望蜗壳学子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我,收获知识,见证成长,同时,也真诚地希望同学为我们的活动提供建议,你们的建议是我们不断进步,改进的动力。

 

(图书馆 校团委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惊蛰文学社  摄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