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方志库

2017-05-16

访问链接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中国方志库

使用指南

 

数据库简介

该数据库由人文学院采购,供全校师生使用。

 

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介绍

中国基本古籍库是综合性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列为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中国基本古籍库分为4个子库、20个大类、100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的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独门绝学的特殊著作等。各取通行善本全文录入,另附1-2个珍贵版本影像做为校勘参考。总计收书10,000种、20万卷;版本14,000个、30万卷;全文18亿字、影像1200万页,数据总量1.2T。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3部《四库全书》。不但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中文古籍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重要典籍总汇。

中国基本古籍库可从多条路径和可用多种方法进行海量全文检索,检索速率快至毫秒;同时拥有10项基本功能和2个辅助工具,可轻松实现从研读、批注到下载、打印的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从而帮助使用者在获得空前广阔学术视野的同时,极大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

中国基本古籍库自2005年正式面市以来,以其宏伟的规模、精粹的内容、实用的设计和优质的服务,受到国内外学术文化界的热烈欢迎。截至2016年末,全球已有180个机构客户,多为一流大学、著名图书馆和重要学术机关,如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美国国会图书馆、德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等。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介绍

中国方志库是专门收录历代地方志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纂,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研制。

中国方志库收录自汉魏至民国刊布的全国地理总志(如方舆志、一统志等)和各地方志(如省通志、府州志、县厅志等)共七千余部,各类专志(如山川志、水利志、边防志、都城志、宫殿志、祠墓志、园林志、寺观志、书院志等)和各种杂志(如乡土志、物产志、风俗志、民族志、人物志、文献志、考古志、游历志等)以及外志(如外国志、交流志等)共二千余部,总计一万部。现存历代地方志类典籍网罗殆尽。

中国方志库所收一万部历代地方志类典籍,均采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以爱如生独有之古籍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爱如生自主研发的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以进行毫秒级、可导出之海量全文检索和校勘、标点、编辑、复制等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堪称地方志数字化的空前巨献。

出版进度:

初集(历代省府州县志2000部),已购;

二集(历代省府州县志2000部),已购;

三集(全国总志及专志、杂志、外志2000部),已出版

四集(历代省府州县志2,000部),定于2023年出版,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