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社三下乡 精准教育扶贫】 科教乡村—-科普与学习分享宣讲 侧记第三天

2017-08-08

2017年8月3日,芳草社三下乡活动二队在段郢乡中学为“一帮一”孩子们以及当地中学学生组织了宣讲会,分享学习经验成长经历以及宣传科技知识。

上午,在段郢乡中学的多媒体教室里,我们又见到了昨天那群纯真可爱的孩子们,经过前两天的接触了解,我们与孩子们的关系不知不觉变得亲近了些。而今天的活动,让我们开始互相了解。

宣讲前,我们与孩子们围坐一圈,开始自我介绍,讲讲自己的基本信息,爱好特长。有些孩子们在很多人面前有点紧张,但同学们不时抖机灵地冒出一两句“身体特长”“头发特长”之类的,让会场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气氛也变得轻松愉快了。接着,进行了“成语接龙”的游戏,我们分别与对接的小孩是一个整体,一起想然后一起在想不出时接受“惩罚”(即表演),一起讨论表演的内容,或唱歌或朗诵,然后相互配合一起表演。我们和孩子们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了。

第三天1

在热闹的互动环节结束后,我们正式开始了科普与学习分享宣讲。首先,由王宇同学做主题为“生命的起源”的科普展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物学是什么,地球的生命从何而来,如何形成。接着,高云凯同学介绍了世界上罕见的地理奇观,有壮丽的名山大川,有奇特的自然气候精美神奇的图片,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心弛神往。

第三天2 第三天7

最后,由队员孙群林做小车机器人展示,简单易操作的遥控,可以实现抛掷功能,邀请小朋友们上来尝试,不少孩子虽想去但比较害羞没敢举手,但还是有几位勇敢的男生上来尝试,完美地完成机器人抛掷任务。只要敢尝试,一定会获得不少乐趣!

第三天3

下午,我们迎来了段郢乡中学的中学生们,夏日的骄阳阻挡不了他们求知的欲望。在多媒体教室里,我们的三位队员先后对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展示。首先,队员叶志成做了关于星际探索的展示,讲解星际旅行者卡西尼在太阳系航行的二十年的旅程以及同时地球上发生的很多变化,让他们对星际探索和时间流逝有个清晰的感知;接着,队员闫理做了关于科大的宣传宣讲,激情详细的解说让这些学生了解大学,更明白学习的重要性;队员周锐讲了个人的成长经历,从小学时期到大学时期,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告诉他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队员钟文涛也做了关于天文知识的科普,简介恒星和星系的知识,介绍了部分星体和星空,以及介绍天文学历史,天文学的研究方法和前沿。

第三天4

每个队员在宣讲后,还谈了个人的学习方法,并一一回答了学生们的关于大学,关于学好数学物理等等的提问。整个宣讲会下来,大家都获得了很大的收获。

今天的宣讲会,让我们与当地的孩子们和中学生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们有的腼腆害羞,也有的充满着对未来的期盼和求知欲。这次宣讲会不仅是仅向他们科普自然科学的知识,更重要是打开小朋友们的视野,激发他们对世界对未来的探索的热情。

第三天5

期待明天去当地各个小学的知识宣讲!

 

(芳草社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