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社三下乡 精准教育扶贫】科教乡村——科普知识在路上 侧记第四天

2017-08-08

8月4日上午,旭日初升,伴随着校园外林子里的鸟鸣声,芳草社二队的队员们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开始了第四天的实践活动。

第四天的行程中,我们按计划深入走进段郢乡各个村的小学进行宣讲活动,把知识普及到各个村落。上午,队伍分成七组,分赴吴岗小学、李城小学、闫楼小学、张克楼小学等农村小学。宣讲队伍一到达目的地,便受到了当地老师和孩子的热烈欢迎,让队员们深感荣幸之余也明白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

我们首先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并放映了本校的宣传片,让孩子们对科大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有些备受鼓舞的孩子也因此立下目标,将来要进入像科大这样的好大学深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后,队员们先后为孩子们带来各自充分准备的科普讲座,主题涵盖地理奇观、智能机器人、天文探秘 、奇秒的数学、书籍我们的精神食粮等 。期间还设有互动答题环节,孩子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反响热烈,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到了我们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第四天1

科普完毕,队员们就地作了关于气象防灾减灾安全的宣传。我们结合防灾减灾专题片向在座的小学生和家长,生动地讲解有关霜冻、干旱、沙尘暴等气象灾害的防治措施。并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关注气象。

第四天2

最后,宣讲队伍带着孩子们进行合影留念。合影结束,对宣讲内容大呼过瘾的孩子们恋恋不舍地告别队员,返回自己家中,各队也返回段郢乡中心学校,为下午的活动做准备。

 

第四天3

下午三点,队伍分组整装待发。此次活动共有5队,其中一队就在本部中心附中,其他四队则分别赶往马大小学、张小集小学、汪寺小学和太和小学。留在段郢乡中心学校的一队与部分即将迈入初中生活的孩子们分享了一些科普知识与学习经验。在简单的相互介绍后,便开始了知识分享交流。彭鉴全同学以一个数学求最大公因数入手,邀请每位小朋友动手思考,既引入了C语言的主要概念,也活跃了气氛。接下来他分享了一些有趣的程序,并演示了一些demo ,孩子们积极踊跃的提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之后,其余三位队员分别献上了机器人科普、奇秒的数学,现场气氛活跃,一位六年级毕业的女生笑着说,整个活动真的比上课有趣多了。

 

第四天4

欢乐的时光总是悄然易逝,在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完宣讲后,夕阳西下,第四日的活动行将结束。

通过今天的活动,队员们在科普讲座及与孩子们的交流中收获了许多,孩子们提出的各种新颖的问题让我们更好地理解了自己所学,并为能给他们拓展视野、增长知识而感到十分快乐充实。

 

 

(芳草社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