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嵌入式教学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

2017-10-26

“嵌入式教学服务”是图书馆开展的融入教学一线、与学科课程相整合的创新服务。 2017年10月25日,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张志辉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赵培老师和樊亚芳老师在2603教室为学生开展了两场针对《信息检索基础知识》以及《ScienceDirect使用技巧》课程的嵌入式教学。在这次教学中,赵培老师按照张志辉教授的要求,结合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如搜索引擎能否代替专业的数据库?怎样在庞大的信息资源中快速、准确地获取他们需要的文献?在数据库中进行高级检索或者专家检索时如何使用检索技术和手段?ScienceDirect数据库中的期刊如何写作、如何投稿?文献找不到时如何通过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来获取文献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信息检索技术的特征和使用技巧。樊亚芳老师在课程答疑阶段针对张志辉教授和同学们在使用图书馆资源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课程结束后,张志辉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嵌入式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他们熟悉了与本专业相关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掌握了更多文献获取的方法和渠道,使他们的信息获取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嵌入式教学是学科服务的一种形式。在教学活动中,由图书馆馆员与任课教师合作,根据任课教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资源推荐、文献检索、资料搜集、论文选题写作投稿等方面的教学,或是针对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作业为学生开展文献检索方法与技巧的相关专题讲座。在助力教师教学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查找资料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馆员的教学服务能力,使专业课程教学和信息素养教育达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