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外文资源,助力科技创新”外文学术资源行业解决方案研讨会召开

2018-05-30

5月25日,“权威外文资源,助力科技创新”外文学术资源行业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主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参加会议的还有Elsevier、EBSCO、IGI Global等知名学术资源提供商。来自全省高校、党校、医院、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和代表约70位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大图书馆副馆长宁劲做欢迎致辞,热烈欢迎全体参会代表。高校外文学术资源的解决方案和交流探讨与日俱进,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此次活动是同方知网全国巡回研讨会的其中一站,期待能为安徽学术界带来更多外文信息动态,为安徽各行业的学术建设及科技创新提供助力。

同方知网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姜文军在致辞中感谢省数图的支持,对各位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外文学术资源是重要优质信息来源之一,知网安徽分公司在中英文资源建设方面不断创新和探索,并联合知名学术资源提供商,致力于提供更专业细致的知识服务。最后,他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蚌埠医学院图书馆馆长方习国就图书馆外文资源建设与发展趋势等内容作了题为《图书馆发展趋势与我们的对策》的主题报告,结合蚌埠医学院的切实经验,指出现代图书馆建设必须以已有的高新科技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导向,切实为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服务。

同方知网全球学术资源整合服务分公司(GARI)副总经理夏晨曦,做了题为《CNKI中外文整合知识服务战略规划——基于中英文基础大数据的整合创新》的报告,从知识大数据建设的基本逻辑、中英文基础大数据建设、中英文基础大数据的应用等方面解读了中国知网在中英文资源建设方面做出的创新和探索。

同方知网GARI分公司合作部经理王昉婷结合高校科研与教学的实际需求,详细介绍了Reference Modules数据库的学科及资源收录情况,以及该数据库在基础学科建设、国际化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独特优势。

EBSCO高级客户经理张喆做了题为《EBSCO面向行业创新的资源建设与决策支援解决方案》的报告。EBSCO丰富的数据库资源可以为各行业创新发展提供资源建设和知识服务解决方案,同时提供更为友好的使用体验。

同方知网GARI分公司市场主管尹新莹做了题为《IGI Global信息技术与应用数据库》的介绍。IGI Global数据库的资源建设围绕信息科学,收录相关的十一大主流学科,可以为科研学术人员提供权威的研究和国外最新研究动态成果。

同方知网GARI分公司大区经理郑迎新做了《中国知网行业外文解决方案》的报告。着重介绍了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及配套数据库,并就数据库的促销政策以及本地化售后服务做详细说明。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科研成果统计分析与学科评价实践》的深度分析,从知网评价服务介绍、高校评价功能展示、学科评价案例分析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的特点和具体功能。

此次会议就利用外文学术资源,系统准确的获取行业前沿信息和成果,全面支持科技创新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为安徽省各行业进行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