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芳草社入驻龙马村第五天

2018-07-23

2018年7月19日,是中国科大芳草社“三下乡”队员们来到龙马村的第五天。清晨,队员们就早早地来到了营地。简单的早餐过后,队员们摩拳擦掌准备开展“启明星一帮一”的资料收集工作。“一帮一”活动旨在建立起一个科大学生一对一帮助贫困山区孩子的平台,队员们今天的工作就是收集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的信息,以便后期筛选出资助名单,完成他们的学习梦想。

由于种种原因,队员们不能亲自登门家访,故选择了电话采访的方式。队长给每位队员分发了一两份由当地中学陆崇明老师整理的贫困学生的资料,队员们通过上面的电话号码与贫困学生取得联系,从他们父母及本人的口述中了解到了包括家庭成员、家境情况、家庭收入、学业成绩、个人兴趣爱好、个人心愿梦想等具体资料,并如实记录。一通通电话心系一户户家庭,即使隔着电话线,我们也能感受到学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一双双渴望知识的大眼睛。中午时分,队员们郑重地将资料收集好交给队长,由队长整理交付给“启明星一帮一”活动的负责人进行后续的安排。

午休过后,队员们决定深入了解龙马村贫困户的生活,前往山区中一户道路不便的老乡家中拜访。炎炎烈日挡不住队员们的热情,队员们走出水泥路,踏上土地,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洒下汗水。经过一小时的跋涉,队员们终于来到了老乡家,老乡也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并介绍了一下生活情况,队员们又对扶贫现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与老乡合影留念后,队员们原路返回到驻地。

晚餐过后,队长组织总结会议,总结了一天以来扶贫工作的情况,队员们各抒己见,发表了在自己工作中得到的经验,气氛和谐融洽。明天,队员们将踏上“红色之旅”,去往金寨县红色博物馆参观,学习老红军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