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重走红军路、感知中华文化—— 记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冶父山红色之旅

2018-10-30

2018年10月21日上午八点,由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在分队聂明军的带领下和校摄影协会、双馨书画协会、舞蹈团约22名同学齐聚冶父山下。在这个秋高气爽之日,大家一同登高望远,感受自然风光,追寻古人遗迹,缅怀抗日英雄,践行青春诺言。

冶父山地处合肥市庐江县中部,风景秀丽,地势险峻,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是扼守庐江县城的重要关卡。上午9时左右,大家乘坐大巴到达冶父山脚下,恰逢周末,游人如织。稍作盘整,便开始登高之旅,山路崎岖,大家攀爬时花费了不少时间;但一路之上山景优美,怪石嶙峋,古往今来,游人用山崖怪石的形象命名,如哈蟆石、月牙石、青狮、白象等,大家在攀爬过程中也遇到了这些怪石,不禁感叹古人的无穷智慧和丰富的想象力,而在不少石头前还留有不少古代文人墨客的字画。

在山腰一处平台,大家见到了中国铸剑之父欧冶子的雕像和他为楚王铸剑时的铸剑池,这就是著名的冶父山八大胜景中的“龙泉映月”,冶父山的名字由来便是这一位铸剑大师。历代骚人墨客游览此地后都留下不少诗篇,有诗曰“长剑欲一淬,夜寻冶父山,揽衣望奇气,直在斗牛间”。站在铸剑池碑文前,大家不禁沉浸于前人瑰丽的想象和大气磅礴的诗篇。这也不断鼓舞和激励我们要在新时代当中要不断奋斗,为后人也留下属于自己的诗篇!

由铸剑池稍上攀登即至山顶平台,这便是著名的胜景“湖山一览”。当天天气晴朗,极目远眺,山下湖光水色山腰羊肠小道山间起伏松涛,胜景一览无余;以山为景,在此重阳佳节,我们一行人用登高望远表达对学校的祝福。

我们在山顶逗留一会吃完午饭后便开始下山,由于上山下山有两条路,我们便选了与上山不同的另一条道路,这条道路较为平缓,一路上风景却不少,其中便有“百尺崖”“伏虎洞”“百尺松涛”等诸多景点,同学们流连忘返。

怀着敬仰之心,顺着山路,我们来到了这次红色之旅的重要景点——抗日战争的战壕遗址处。抗战时期为阻止日军从盛桥向庐江进发,驻扎在此的部队在冶父山中广建战壕,还在山顶设立指挥所,利用山中的地形一次次有力的阻止了日军的进攻,最终确保庐江县城整个抗日战争期间均未沦陷。今天当我们重新走过这片土地,站在战壕遗址边,依稀可以看到战壕内的高低坑地,70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一幕幕保家卫国的热血故事仿佛历历在目,看到此情此景,大家表示一定不负先辈,努力奋斗,在这个新时代中继续建功立业!

再往下便顺利下山了,山脚亭楼林立,大家在一处亭中休息,聚在一起分享此次行程的经历和感受。有同学谈到了冶父山的险峻风光,被这里的瑰丽景色所折服;也有同学感概冶父山的历史悠久,这一次行程加深了他对庐州文化的了解和对这篇土地的热爱;还有不少同学表达了对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致敬,感叹今日美好新时代的来之不易。大家也纷纷表示必将以青春之名,洒青春热血,践青春之实。

夕阳渐斜,人影渐长,在山脚门匾之下,大家合影留念;人声渐稀,山影渐远,在大巴座位上,大家愉快返程。

 

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校芳草社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校青春科大——社团风采栏目:http://young.ustc.edu.cn/2018/1108/c15054a35441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