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嵌入式教学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科研

2018-12-12

“嵌入式教学服务”是图书馆开展的融入教学一线、与学科课程相整合的创新服务,旨在将图书馆及其资源的利用也作为课程目标的有机组成部分,全方位培养学生检索、分析、利用、评价信息等综合信息素养能力的一种新方式。2018年12月12日,应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张志辉教授的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素芳老师在2607教室为学生开展了《信息检索基础知识与检索实践》的嵌入式课程教学。

 

 

在这次教学中,张老师按照张志辉教授的要求,结合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如去哪里能找到想要的文献?如何快速、准确地获取所需要的文献?在数据库中能使用哪些检索技术?文献找不到时该怎么解决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信息检索的基本原理、常用检索资源、通用检索技术及课题检索技巧。在课程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就目前学习与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文献检索与获取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进行提问,张素芳老师和图书馆张雪娟老师针对张志辉教授和同学们遇到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课程结束后,张志辉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次嵌入式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他们熟悉了与本专业相关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掌握了更多文献获取的方法和渠道,使他们的信息获取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