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知”平台安徽高校发布会在我馆举行

2019-01-09

 

2019年1月4日下午,“可知”平台安徽高校发布会,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科技与标准处处长武远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标准化所所长刘颖丽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图书馆老师,电子工业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新金桥公司业务负责人共计70余人出席发布会。发布会议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主任袁玺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宁劲开场致辞。

“可知”专业电子书平台,由“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和“科技出版与知识服务应用联盟(PLKS)”发起、中新金桥公司研发和运营,目前提供10万余册的正版电子书在线阅读并持续更新,包括2018年最新图书,真正实现纸电同步出版。目前已经入驻的国内顶级专业出版社达到22家,包括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等。内容涵盖建筑设计、网络安全、移动通信、计算机应用以及人文社科等多个专业领域,涉及学科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和艺术学十三大门类。可以有效解决数字内容的版权保护问题,实现优质资源纸电同步以及DDA荐购,促进出版社和高校图书馆读者之间信息交流、知识共享。

发布会上,行业主管、出版社、高校、平台技术开发方,从各个方面阐述了新的技术环境和阅读环境下各方痛点所在,以及怎样通过“可知”这样的平台,来沟通出版方和图书馆之间的需求,满足最终读者的真正需求。高校代表基于“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文献资源需求,分析了高校文献资源建设概况和电子图书资源建设的困境与需求。出版社代表介绍了新形势下,出版社怎样创新进行出版转型升级,与图书馆一起融合发展。行业主管领导则全面回顾了近几年出版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情况,强调图书馆、出版社应加强沟通合作,提出了图书馆与出版社之间共生互促、一起推进知识服务,通过“实验室”—“馆社联盟”—“应用平台”的全新实践模式,充分尊重知识产权,带动传统出版转型升级,支持高校学科建设。平台开发公司中新金桥介绍了“可知”平台建设的背景、出版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平台特点与未来发展目标,对平台界面及功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演示。

“可知”平台已经在众多高校开通试用,本次发布会成功举行之后,平台将会更进一步与各图书馆沟通联系,结合数字出版转型,在高校图书馆纸电融合图书引进、优化馆藏建设、满足读者多态阅读方面助力高校教学科研。

 

【附录】 “可知”平台测试网址:http://www.keledg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