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变身信息达人——欢迎选修《电子信息检索》

2019-02-21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每天主动或被动获取的信息太多了,微信公众号、果壳、知乎、豆瓣…… 我们究竟该怎么找到那篇自己想读的文字呢?精准搜索?一网打尽?……大学图书馆收藏的纸质、电子资源如此丰富,我们又该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服务于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为了帮助读者更好的了解图书馆,熟悉和利用图书馆的各类信息资源,掌握信息检索的基本技能,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为本科生开设了《电子信息检索》公选课,教你变身信息达人。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讲述电子信息检索和利用的基本方法和技术,提高学生获取文献以及自如地利用各种图书馆资源和网络学术资源的能力,从而能够通过利用有效的信息检索方法,高效的获取自己所要的信息内容,拓宽学生的学习领域,引导学生创造新知识。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与上机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内容主要涵盖了信息检索基础理论知识、国内外著名数据库内容与检索、搜索引擎的利用,科技论文写作及信息的合理利用。在信息获取与分析部分主要介绍信息获取的十大来源及其各自的特点,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常用数据库的检索和分析技巧。在信息整理与加工部分主要介绍一些常用的工具,比如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绘图软件origin,毕业论文排版技巧,科研成果有效展示等。

 

课程编号:601X3401

开课单位:302-图书馆

学分:2

总学时:40

上课专业:全校本科生(公共选修课)

参考教材:

该学期教材:自编讲义。

课程章节设置:

第一讲 课程及图书馆资源介绍

第二讲 十大情报文献源介绍与获取

第三讲 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

第四讲 信息检索-搜索引擎的利用

第五讲 中文常用数据库

第六讲 外文常用数据库(WOS)

第七讲 外文常用数据库 (Scopus和EI)

第八讲 发现系统及全文获取

第九讲 上机

第十讲 文献资源管理软件介绍

第十一讲 文字排版和演示

第十二讲 表格和绘图软件简介

第十三讲 论文写作与投稿

第十四讲 课程汇报

第十五讲 课程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