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发布2018年度纸质图书借阅报告

2019-03-07

由采编部和技术部负责汇总、统计并撰写的《图书馆2018年度纸质图书借阅报告》于近期正式发布,相比之前的借阅统计报告,本次报告增加了读者入馆数据,并对近三年的部分数据进行了比较。以下是报告的精编版,详细的图文版内容将在中国科大图书馆(ustclib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分期推送,感兴趣的同学千万不要错过哟!

全年入馆共计2241289人次,比去年增加70139人次,看来图书馆愈加受到读者的青睐,尤其是12月份,入馆人数达到一年中的最高值。为啥呢?备考?备考!入馆总次数最多的读者分别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物理学院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而工程科学学院的赵同学,以1485次/日均4.24次荣登榜首。

2018年图书馆有借阅记录的天数324天,共有19213位读者借阅图书75326种/139767册/248515册次。人均借阅量为12.93册次,日均借阅册次为797,图书被借阅的复本平均为1.85。

热门图书中,借阅册次的王座依旧属于《电磁学千题解》!该书不仅较去年增长了66次,而且在统计的11个院系图书借阅榜中,8次上榜且4次位居榜首。文学类TOP10中,刘慈欣的《三体》强势上榜且占据三个席位。借阅比(借阅册次/复本,反映的是图书除去复本因素后的借阅情况)TOP30的书单,文学类占主要地位(17本东野圭吾的著作!!),偶见一本物理\数学\历史类图书。

简要看几张主要数据的数据图表吧:

1.借阅次数按读者类型统计结果:

 

 

2.借阅册次TOP30图书:

 

 

3.各院系的借阅情况汇总:

 

 

2018年已经过去,希望各位读者在2019年能够继续积极使用图书馆,并建言献策,让图书馆成为大家蜗壳时光的最好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