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NoteExpress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培训会

2019-05-16

2019年5月15日晚上6点半,由图书馆和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NoteExpress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培训会在东区人文学院南平105会议室如期开展。主讲人是北京爱琴海乐之技术有限公司的培训师沈晨光先生,来自多个学院的师生们参与了这次培训会。

 

 

首先,沈先生简单介绍了NoteExpress操作界面,并演示了如何下载安装软件,如何新建数据库、文件夹等前期准备工作。接着,他从文献搜集、文献管理、论文写作三大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演示讲解。

在文献搜集方面,NoteExpress提供丰富的搜集方式以满足各类需求。利用“智能全文导入”方式,可将本地的PDF等格式文件直接导入软件;利用“在线检索”方式,可直接连通各大中外文数据库进行文献检索,并下载题录到软件中;利用“格式化文件导入”方式,可以将数据库页面的检索结果以特定格式输出后再利用过滤器导入。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新增题录”的功能将难以检索的生僻、纸质版文献进行手工录入。

在文献管理方面,沈先生对各个功能进行了逐步讲解和操作。他着重介绍了题录的查重与删除、题录表头的设置、题录的标签标记、文献的统计分析、题录全文的下载、笔记等功能。NoteExpress众多的文献管理功能能够帮助用户高效的管理文献。

在论文写作方面,沈先生介绍了如何在写作的同时利用NoteExpress引用文献。NoteExpress支持Word和WPS两大主流写作软件,内置超过四千种国内外期刊、学位论文和国标的引文格式规范,可以根据需求在指定位置插入引文并格式化输出参考文献。沈先生还贴心的提醒大家NoteExpress利用域代码来生成参考文献,在投稿前需要清除域代码,但同时也要做好备份工作应对未来之需。

在答疑环节中,与会师生就文献导入、参考文献插入、与其他文献管理软件区别等方面的问题向沈先生请教,沈先生逐一进行解答和演示。通过本次培训,与会师生们全面了解了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采集、管理、应用、挖掘”的所有知识管理环节,帮助大家在科研中高效利用文献。今后,图书馆将继续针对广大师生的需求开展培训活动,致力于成为全校师生科研工作的有力后盾。

 

2019年“信息服务融合 教学科研互动”系列专题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读者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