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赏析三】 自由在高处

2019-06-27

本文在刚结束的第五届书香江淮互联网阅读活动中荣获征文三等奖

 

自由在高处

——读《肖申克的救赎》有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题记

        安迪的心里簇拥着一个秘密,不为人知的秘密,令人振奋的秘密。这也是一个很深的秘密,就像老树旁边的深井,一眼望不到底,但埋藏在井下的永远是甘甜的泉水。安迪,渴望自由!肖申克监狱,就像终年阴霾的昏暗之地,低沉的乌云笼罩在上方,每个人甘心认命地活着,甚至“体制化”地活着。整个监狱,充斥着一股对自由的抗拒,对重获自由的绝望,甚至是对重获自由的恐惧和憎恨。

1947年,安迪来了,就像刺破广袤黑暗绝望的一束光,微弱,却隐含明亮。

安迪很温顺,不哭不闹,逆来顺受,就像他所喜欢的石头,缄默不言。他帮助典狱长洗钱、擦皮鞋,建立监狱图书馆,与其他狱友友好相处,在监狱里混得风生水起。二十年的时光,让人都快要以为他被监狱体制化了。

平静的海面下,常常是波涛汹涌的暗流。他的温顺是极具欺瞒性的,隐藏在温顺深井下面的,是对自由的渴求。监狱的高墙,无法禁锢安迪的心灵,更阻挡不了他一如既往的对自由的追求。这份深藏的追求,就像黑暗里微弱的烛光,无声无息地存在,却始终不减不灭。

逃狱成功的希望是渺茫的,但是对自由的追求却是无比坚定的。在他人酣睡的寂静夜晚,劳累了一天的安迪,却没有休息。他揭开墙壁上的海报,拿着小鹤嘴锄,转身钻入黑暗、恶臭、阴冷、肮脏的墙壁和管子,辨别泥土的种类和硬度,一寸一寸地挖,在每一个漫漫长夜,孤独地迈向不知尽头的自由之路。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二十多年来的夜晚,安迪真的挖出了一条五百码长的通道,弯弯曲曲地延伸到排放污水管的小溪。在一个下着暴雨的夜晚,安迪就顺着通道,穿过老鼠聚集的角落,承受着污水与污泥的洗礼,克服幽闭恐惧的气氛,狼狈不堪却急不可耐地爬向自由。

当安迪逃脱监狱的时候,我的思绪跟着安迪的逃脱而肆意飘荡,我的心就像激荡的鼓点,我的唇激动得说不出话,我的身体开始情不自禁地颤抖。因为我感受到的,是经历过沉重枷锁后的释放,是与绝望苦苦相搏后的胜利,是压抑许久后的无与伦比的自由!

我可以想象到,在那遥远的墨西哥海滩,太阳从海面上明晃晃地升起来,温暖的阳光肆意地倾洒在宽广的海面上,海面上波光粼粼,温暖湿润的海风,掠过松软的沙滩和平静的海面,将自由与希望浩浩荡荡地吹向整个世界。而我们的安迪,他脸上带着轻松的微笑,开着敞篷车,哼着自己喜爱的小曲,在乡间的道路上一路向前奔驰,奔向遥远的墨西哥海湾,奔向自由自在的宽广天地,奔向那浩浩荡荡、酣畅淋漓的自由啊!

书中借主人公安迪之口,这样写到:希望是美好的,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物永不消逝。是的,监狱的高墙铁网,锁住了人们的肉体,禁锢了日常的行为,甚至掌握了囚犯的生死,但却永远控制不了无形无象的东西——对自由的渴求。那些被压榨得身无分文的人,被剥夺得一无所有的人,被禁锢得走投无路的人,对自由的渴求,是不可压榨、不可剥夺、不可禁锢的。自由,已经脱离生活物质,脱离肉身存在,成为远处、高处的灯塔,闪烁着启明星般的光芒,指引着一个个与禁锢苦苦搏斗的勇士,鼓舞着他们怀着对生活的希望、怀着对自由的追求,拖着沉重的铁链与紧闭的枷锁,一步步地走向自由。

在心灵之巅上,巍巍矗立着的,永远是对自由的渴求。自由,就像山顶高处的旗帜,在风中猎猎作响,自在畅快地飘扬,神圣到不可侵犯,强大到不可禁锢,持久到不死不休!

 

文稿:伊漫媛

 

图书馆馆藏:(可以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