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第四弹

2019-07-15

2019年7月10日上午,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安徽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石梅副研究员给大家带来主题讲座,主题为“古籍整理与文献保护”。石梅副研究员以古籍的结构、装帧艺术、形制、内文、版本与鉴藏、称谓、整理、整理形式、成果类别和保护,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古籍,怎样更好地保护古籍。

 

接下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恩红教授作了一场认识建模方法及其在智慧教育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讲座期间陈恩红教授为我们解读了建模的含义,透过举例和分析鼓励大家努力学习。该讲座能够从三个维度来评价: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我们真诚期盼陈恩红教授下一次讲座的到来。

 

随后,夏令营全体成员在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文典阁五楼电子阅览室进行古籍修复体验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雕版印刷技艺体验和线装书装订体验。在此期间安徽大学图书馆相关老师和志愿者积极帮助营员们开展体验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坚定了我们保护古籍的决心。我们诚挚的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华文化,热爱中华文化,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开拓发展中华文化精髓。

 

下午,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文典阁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信息素养知识大赛,伴随音乐响起,大赛拉开了帷幕,待各人员准备继续,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共24所高校参加本场比赛,每所高校选派一名营员参加现场知识大赛的做题。我校由左笑雪同学代表参赛,体验了在知识的海洋里抢答的快乐。赛场上各队自信果断、成竹在胸,比赛气氛激烈紧张、热情洋溢。此次活动的开展取得了各位同学的肯定,活动形式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各位同学都能以开朗乐观的心态去迎接学习,去积极主动的汲取知识。

 

 

晚上,在安徽大学磬苑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中外营员联合文艺汇演,本届文艺汇演主持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嘉炜同学以及其他三位同学共同主持,在本次晚会中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昊志、刘高正同学表演的相声《成语漫谈》,幽默风趣的相声语言,赢得全场的阵阵掌声。安徽省各大高校及外国营员的表演也非常精彩。各个节目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许多节目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在汇演期间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台上台下成了一片激情四溢的海洋,将晚会气氛推到高潮。两个多小时的文艺汇演落下了帷幕,这次汇演除了给观众带来欢乐,更让他们了解中外文化魅力。

 

夜幕虽然降临,但营员们的热情久久停留在礼堂里。大家收获满满,明天的活动更加的精彩,让我们继续努力。

 

文稿:路梦良

摄影:丁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