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EndNote培训

2019-09-23

2019年9月18日15:00,图书馆应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闻中心和研究生会之邀在中国科大西区特种楼二楼报告厅开展主题为“文献管理与写作神器Endnote”的培训讲座。本次培训会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樊亚芳老师主讲,来自火灾实验室的4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培训会。

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Endnote文献导入、Endnote文献管理和Endnote论文写作。首先,樊老师以石墨烯为例详细介绍了Endnote文献导入的四种方法:格式转换、网站输出、手工添加和在线检索。同时,她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如何通过Web of Science进行文献检索和筛选。对于Endnote文献管理,樊老师介绍了其七大功能,包括:标记、排序、查找、去重、分组、分析以及全文,并就这七大功能进行现场演示。接着,樊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演示如何利用Endnote进行论文写作,在实际操作中与同学们一起探讨Endnote在科研时散发的魅力,让同学们现场感觉到Endnote的高效与便利。整个培训过程生动形象、简单易懂,并且在每一节结束的时候,樊老师都会进行精简的总结,加深同学们的印象。

本次讲座主要针对研一的同学,帮助同学们初步了解论文检索、文献管理、参考文献插入等基本功能。现场也有很多高年级同学进行更深层次的询问,樊老师都进行了细心讲解。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效率,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此次培训紧贴同学们的科研需求,得到了与会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今后,图书馆将继续深入各个院系专业倾听师生们的诉求,提升信息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