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巧手剪出精彩”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11

为传承民族文化,了解民间艺术之美,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与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于10月11日中午在东区图书馆609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非遗”剪纸活动。本次活动由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党务秘书丁菁梅老师组织,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倪盈盈同学主持。前来参加活动的有图书馆常务副长田乐胜、图书馆副馆长宁劲、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副书记郭磊和志愿服务分队同学们以及图书馆老师们。

 

 

为了给“非遗”剪纸的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本次活动特邀请图书馆已退休老职工鲍尚贵老师前来指导。鲍老师退休后发展的兴趣爱好——剪纸获得多项殊荣,作品多次在社区、学校、图书馆展览。近年来鲍老师致力弘扬“非遗”剪纸文化,义务参加剪纸的公益活动就有20多场。活动现场,鲍老师首先讲解了中华民族的剪纸文化并展示了一些自己的作品,同学们听得十分得认真。

 

 

接着由剪“爱心”开始进入此次活动的学习。同学们十分得活跃,鲍老师从折叠到剪法,一步一步进行细致地讲授。在大家的热情创作下很快一个个复杂的“爱心”出炉了,活灵活现,喜庆生动。    有了“爱心”的基础,紧接着鲍老师又教同学们剪了动物“骏马”。同学们在动手中交流,在交流中提升。活动接近尾声时有同学感慨:“剪纸真有意思,没想到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一幅幅剪纸的作品和一张张开心的笑容组成了最美的照片。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玩得很开心,既得到了锻炼,又为自己做了一份小礼物保存。图书馆后期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 校团委 管指委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团总支 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