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恢复基本运行的通知

2020-02-16

根据中国科大主页发布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的通知(三号公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职工返岗工作的通知(四号公告)》,图书馆于2月17日恢复基本运行。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广大读者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对图书馆疫情防控期间基本运行做如下安排,请广大师生读者和图书馆员工一起遵守执行:

 

1所有人员进馆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同时严格执行刷卡、登记制度,否则一律不得入馆。

 

2图书馆内的电梯和中央空调均停止运行。

 

3自2020年2月17日起,图书馆所有自习室、公共休闲区,以及东区2楼英才书苑、东区5楼马列书库、西区1楼报刊阅览室、西区1-3楼研修间、西区4楼语言学习中心、西区12楼西文书库、南区中文报刊阅览区停止开放,直至疫情解除。

 

4疫情防控期间为保证读者和馆员的健康,书库排架区域也不开放,图书馆开放书库仅面向目前在校师生提供纸本图书委托借阅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14:00-17:40。请读者按照图书馆同时公布的《读者委托借阅流程》来操作:打开http://opac.lib.ustc.edu.cn学校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录“个人图书馆”,查询所需图书,提交“委托借阅”申请。

 

5为保证读者借阅需求,图书馆2月6日起已将每位读者纸质图书借阅数量提高至30册、馆藏数字化副本借阅量提高至每天10册每月30册。建议读者优先使用馆藏数字化副本,校内直接访问http://opac.lib.ustc.edu.cn,校外可以通过VPN、WebVPN或者网络中心开设的代理服务器访问(方法见图书馆微信介绍)。确实没有数字化副本又急需的图书再去委托借阅。

 

6各书库面向目前在校师生开展纸本图书的委托借阅,停止还书服务,24小时自助还书机继续停止使用。各位读者不必着急到馆还书。我们已经在系统中做了调整,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均不计入逾期如果此后师生依然无法返校这个借期时间还将继续延长。

 

7图书馆保证在校园网范围之内正常使用所有电子数据库资源,如在校外,请按照图书馆微信(ustclib)、数据库地图及主页近期的说明,采用学校VPN、WebVPN、代理服务器、Shibboleth、数据库漫游等方式访问。读者也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服务来获取急需资源。具体可见主页说明《校外访问电子数据库资源指南》

 

8面向校内师生的查收查引、科技查新服务,请大家登录系统在线提交需求(http://app.lib.ustc.edu.cn/ir/),我们会及时联系沟通并办理。硕博士毕业生学位论文电子版提交,请登录 http://thesis-submit.lib.ustc.edu.cn 在线办理。

 

9防控特殊时期,图书馆会采用多种方式满足广大读者需求,请大家关注图书馆主页、官微(ustclib)、瀚海星云Library版的相关说明,欢迎随时咨询图书馆主页公布的各相关业务联系人。

 

10图书馆和物业一起,做好三座馆舍空间和家具设备的整体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

 

11、根据疫情防控进展,以及学校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图书馆的运行模式后续如做调整,将会重新发布公告。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成为当前重中之重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每一位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请广大读者予以理解并配合,祝大家学习愉快,健康平安!

 

图书馆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