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六月队内集中学习观看《榜样4》

2020-06-05

为发扬榜样的力量,2020年6月3日晚七点半,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线上召开六月份例会,共同学习了《榜样4》,,视频中讲述了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由中国自主研制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完成了人类航天史上一项壮举,在月球背面成功软着陆,这是人类探测器第一次抵达月球背面。这一壮举的成功离不开许多航天人的奉献,夜以继日的付出,无数次失败又从头再来的挑战。面对种种难题和技术封锁,他们坚持自主创新,恪尽职守,加班加点,默默奉献,抛开个人名利,但求科技报国。

74岁的叶培建院士是嫦娥系列型号总指挥总师顾问谈到:我们在为中国的伟大复兴不断努力,每一步都走的很扎实,我们还会继续走下去,中国人一定要走的更远。

49岁的张熇是嫦娥四号项目执行总监,在探测器着陆的那一刻,她哭了,那是激动的泪水。

孙泽洲是嫦娥四号项目总设计师说到:我们可能付出了100%的努力,获得了99%的成功,但我们为了剩下的1%可能还要付出200%的努力。

 

34岁的刘适讲到:航天是他和所有航天人的一份事业,能够参加嫦娥四号的工作中来,对于年轻人而言是非常宝贵的一份精神财富,远远超过了物质财富。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党员,无论是在试验室还是在发射场,党旗党徽与科研进步交相辉映,发挥党组织在重大项目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骨干作用。

 

主任设计师陈向东在接受肝部肿瘤手术前几分钟还在短信里叮嘱同事技术试验的注意事项;党员彭松远征戈壁试验,伴着狼嚎入眠,就着沙暴就餐;党员温博孩子不满两岁,自己被下两次病危通知,只有一半心功能依然坚守夜班岗位;党员党兆龙戴着防毒面具在内场试验,人造月壤透过皮肤侵蚀入肺;党员刘福全和总装班全体党员对待航天器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精心摸索。

正是所有航天人不懈奋斗才创造了这个让全世界为之鼓舞骄傲的时刻。这是一支强大的团结的航天团队,每一次成功都是中国航天人用信仰和汗水浇灌出的梦想之花。

在观看完视频后,队员们分别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的感受。从他们身上我们学习到了奉献精神、拼搏的力量、团结的伟大、坚持的魅力。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从自身出发做好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二、美文赏析《心态不好,你将永远不会是强者》

美文赏析是例会上一项重要环节。本次例会上分队队员刘珍同学分享了美文《心态不好,你将永远不会是强者》,这是一篇来自人民日报夜读的一篇文章。文中传达了“挫折和磨难,就像那场突然降临的无情山火,总是让人措手不及。面对生活里的一片狼藉,暗自沮丧是没有用的。只有怀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才能坦然应对人生中的各种坎坷。心随念走,身随缘走,人不能只靠心情活着,而要靠心态活着。心宽似海,才有风平浪静;心若向阳,才能处处温暖。少一份计较和浮躁,多一份宽容和理解,放过了别人,自己也会自在舒心。”

 

 

在这个忙碌的6月,希望大家在面对无论是考试的压力还是工作的压力,大家都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事情总是要一件一件地做,心平气和的一件一件做完,那你就是最棒的,加油!

每月例会的召开不仅是各个部门的工作汇报及队员的思想交流,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队员们通过队内工作总结,以及各种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

撰稿人:刘珍

摄影:刘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