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S Science Live 系列”在线研讨会

2020-08-19

美国化学会(ACS)的使命之一是促进化学人才的专业发展。“ACS Science Live 系列”是ACS在中国举办的在线研讨会,特别邀请顶级科学家为大家奉献精彩的学术报告。

 

Banner

 

本次有机化学专场 | 合成的创造与改造研讨会聚焦有机化学学科,我们邀请到的三位顶尖科学家报告人,他们分别是:北京大学席振峰院士、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姜雪峰教授。其中席振峰院士和李艳梅教授同时也担任ACS 有机领域期刊的副主编。除了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成果,他们也会将提供投稿方面的建议。

参会链接:https://live.vhall.com/672955044

本次论坛演讲嘉宾报告主题及摘要如下:

 

 

演讲嘉宾

 

报告题目及摘要

 

席振峰院士(北京大学)

 

 

从氮气直接合成含氮化合物

目前几乎所有的人工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都是以氨(NH3)为基础原料制备的。不经过氨,直接从氮气和碳源出发,在温和条件下高效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巨大应用价值。本报告将主要介绍直接从氮气合成含氮有机化合物的意义、研究现状以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李艳梅 教授(清华大学)

 

 

糖肽的合成及其在抗肿瘤疫苗中的应用

随着CAR-T、个性化疫苗等肿瘤免疫治疗方法的深入研究,肿瘤相关糖肽抗原已日益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靶标,但其免低疫原性等不足严重阻碍其进一步的应用。为克服上述不足,我们合成了一系列糖肽化合物,并采用不同化学策略提高其免疫原性。利用载体蛋白的高免疫原性来负载MUC1糖肽制备疫苗,通过小鼠免疫筛选得到高免疫原性的糖基化表位;为了避免载体蛋白的表位过载效应,将多个来源于载体蛋白的辅助T细胞表位与MUC1糖肽偶联制备两组分疫苗,通过体内免疫实验筛选得到可与载体蛋白媲美的高效的辅助T细胞表位;基于模式识别受体通路的佐剂效应,在两组分疫苗的基础上通过共价和非共价两种策略制备了整合TLR激动剂Pam3CSK4、STING激动剂CDG的三组分疫苗;为了简化疫苗的制备流程和利用纳米疫苗的尺寸效应,设计了基于电荷相互作用层层自组装和利用具有自组装特性的多肽单元制备了纳米和纤维疫苗;基于DNA水凝胶的缓释特性,设计了DNA链为骨架,内含CpG佐剂和MUC1抗原的水凝胶疫苗。上述策略均能有效活化免疫系统,产生抗原特异性的高抗体滴度和细胞免疫,为糖肽抗原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免疫原性不足的解决方案。此外,这些策略也开始应用于新冠疫苗的研发中。

 

 

姜雪峰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

 

 

数量态与氧化态维度可控的硫化学

硫,具有独特的“数量态维度变化”和“氧化态维度变化”。硫原子个数的精准控制(单硫、过硫、三硫、四硫、五硫、六硫)会给生命系统带来不同的还原电势氛围,会为生命信号传导带来可控缓释的硫化氢,会令靶向药物释放实现定向可逆断裂,会使有机光电材料产生优越的折射率,还会让锂硫电池产生独特的储能特质。硫多样氧化态的精准控制(硫醚、亚砜、次磺基、砜、磺胺、磺酸)更会为药物设计、农药开发、香料改性、材料优化带来本源而清晰地构效突破。本报告将从这两个方面分析硫化学的相关突破。

 

用户可以直接点击参会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免费参会。

Science Liv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