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 ——记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参加科技周活动

2020-09-04

2020年8月29日,为展现中国抗疫成就,弘扬科学精神,中国科大按照科技部等四部委的通知要求举办了以“科技战疫,创新强国”为主题的科技周活动。线下活动特别面向中国科大附一院300多个抗疫战疫人员家庭开放校史馆、博物馆、信息科学技术、工程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以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7个科普点。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响应号召,分队指导老师丁菁梅,队员陶万、赖杨丽、唐欢、于明海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活动。

一天的志愿服务,队员们虽然辛苦但收获满满。

赖杨丽同学负责校园导览的工作,她分享了志愿服务对于个人成长的影响:正式做志愿者的第N天,跑了很多地方,也看见了很多热闹。原来以为志愿者只需要付出、付出、付出就好,现在慢慢感觉到,每一次付出又会有很多收获。我看见和我一样穿工作服志愿者的青春洋溢,看见今天来的医护工作者和他们的小天使们的善良可爱,看见科大先是蓝天白云后是星辰皓月的明媚浪漫。偶尔遇到一些烦闷难耐的琐事,但站得远些又会发现它们和有趣有爱的事情一起,构成了我们的生活,志愿服务也许就是如此,把美好的比例放大,大到让我们不去惧怕瑕疵,缺憾,让我们充满希望,勇敢向前。

陶万同学负责校园导览的工作,他用四个“有”来总结了自己在这次志愿活动的感受:“一天的时光,不短也不长。有欢乐,早上在东区大门集合的时候看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我很高兴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有努力,引导讲解,搬运物资,审核统计,协调机动,这些都是努力换来的,而我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体会着活动的魅力。有遗憾,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很高兴能够为抗疫英雄们介绍我们的家园,他们的眼中也满怀憧憬,但我却遗漏了让他们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有思考,未来会更加美好,我也希望倾听更多的故事,而不仅仅是将我们的故事传达出去。总之,虽然发生的一切不是心中所想的结果,但已经是最美好的结果。愿疫情早日离去,真情永驻人间。

唐欢同学负责博物馆的讲解工作,她在这次科技周志愿活动中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魅力:“在活动期间,有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小朋友们天真烂漫,活力十足。他们的朝气使我深受感染,看着他们的笑脸,我感到十分的幸福,对志愿服务有了进一步的感悟。”

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老师和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圆满地完成了校园导览和博物馆讲解的任务,并在志愿活动中得到收获和成长。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永远在行动!

 

 

撰写:于明海

摄影:丁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