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载梦,扬帆起航——图书馆为2020级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新生培训

2020-10-21

全面系统的文献调研和高效的阅读学习是开展学术研究的基础。为了帮助研究生新生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提升信息素养,合理高效的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和服务,九月初至十月中旬,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先后为2500余名2020级研究生及留学生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培训会。校研究生院、学工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及各院系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系列培训会紧紧围绕不同院系研究生及留学生的学科特点和信息需求而展开。与往年不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培训会的形式根据各院系实际情况与需求分别采用了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两种形式。线下培训主要嵌入在学院或班级的入学教育环节中,通过案例演示与师生问答相结合的方式,为新生介绍本学科重要的数据库资源及其使用方法。而线上培训则是采用录屏方式预先将培训内容录制为视频,方便相关院系学生随时通过网络开展自主学习。

 

截至十月中旬,研究生和留学生新生系列培训会取得了显著效果,图书馆还结合部分院系班级在新生培训会上提出的集中需求,进一步开展针对性资源和工具的专项培训,如为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培训会。

 

 

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文献资源体系和技术平台,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