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图书馆学生馆员风采系列报道—— 一月学生馆员

2021-02-01

随着2021年的到来,学生馆员本学期的工作迎来了尾声。为向同学们展示学生馆员大家庭的风采,宣传推广组选取部分馆员展开采访,本次采访研究生学生馆员共计八名,采访对象为刘安然、范渊、杨朵、倪盈盈、何义,贾蕾蕾、杨静、盛亚平。采访工作由唐欢、吴晓曼、于明海、丁菁梅负责。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学生馆员的工作世界。

图书馆学生馆员阅读推广组组员 刘安然

刘安然目前是一名研二的研究生,是学生馆员阅读推广组的一名成员。采访中他觉得自己在图书馆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有很多的收获“在工作方面,我与图书馆的同学,老师合作得更加和谐,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同时也收获到了很多帮助和建议,让我在规划时间,统筹工作上有了不小的进步。在学习方面,我也受到了大家学习、读书热情的感染,在自己的学业上更有动力。”最后刘安然同学表示图书馆的老师同学都很热情友好,这让他十分期待下学期还能与图书馆有更好的合作并获得更多的收获。

 

图书馆《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助教团成员 范渊

范渊同学是工程科学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担任罗昭锋老师《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的助教已经有三个学期了。工作内容主要是:随堂听讲,协助老师开展课程;课后在课程微信群中,及时解答同学们的一些学习问题;批改作业,收集好的作业以便进行展示,吸收课程相关意见,助力老师提升教学质量。范渊同学认为担任文献管理课程的助教,是一份很愉快的工作。“在跟着罗昭锋老师上课时,能够与时俱进地更新文献管理的知识,丰富自己的思想;而且每学期我都能接触到研一年级的新生,感受到他们身上的活力,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和值得学习的地方,能够相互促进成长。”

 

图书馆学生馆员阅读推广组组员 倪盈盈

倪盈盈目前是一名研二的在读研究生,也是学生馆员阅读推广组的一名成员。在图书馆工作的一年时间内,她觉得自己有很多的感悟,也认识了很多很好的朋友,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校园经历。“在工作方面,我和图书馆指导老师丁老师合作上十分默契,图书馆提供了很多的锻炼机会,也提供了很多帮助和建议。在日常的交流方面,和小伙伴分工协作的过程中,在规划时间,统筹工作也有了很多的进步,认识到很多思维模式都不尽相同的朋友。“凡是经历,必有收获”,倪盈盈同学认为图书馆的工作十分有趣,在分享中能提升自己,也能帮助他人。每一次都很开心快乐,是繁忙的学习科研生活之余,最好的调剂。

 

图书馆《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助教团成员 何义

何义是工程学院博一的学生,已经连续担任五个学期《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的助教。罗老师生动的授课方式以及活跃的思维在本科做毕设阶段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每年他都会积极地申请该课程的助教岗位。五个学期的工作让何义同学从一位小萌新成长为组织助教团大家庭的小组长,他的主要工作包括线下随堂、线上解答问题、批改学生作业、跟进中国大学慕课上其他学校的学习状态并及时对课堂给予反馈。担任该课程的助教是何义同学除科研以外最开心的事之一,不仅能够从授课老师身上学到很多难得的品质,同时也能帮助到很多从事科研刚起步的学生,他说他对这门课程有着深厚的情怀。

 

图书馆西区工作部阅览室学生馆员 杨朵

杨朵是信息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是图书馆学生馆员书库小组的一名资深成员,担任图书馆员已经有三年的时间。她表示在图书馆工作的时间是非常有意义、有收获的:“在工作中,我认识了亲切友善的图书馆老师们,并且结识了一些共同工作的同学,大家相处得非常愉快,在交流的过程中也向他人请教了许多工作技巧。并且在整理图书的过程中,学习并掌握到了一些信息检索的知识,培养了个人分类整理的好习惯。”杨朵同学认为自己的工作能给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帮助,这让她感觉非常满足,最后,她也表示了在自己即将毕业之际对图书馆工作的不舍和留恋之情。

 

东区信息咨询部学生馆员 杨静

杨静同学来自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她首次接触学生馆员工作是经师姐介绍,主要的工作内容是负责法律检索课程的助教。谈起学生馆员工作的收获,她当助教最初是为了在学习之外勤工俭学,后来随着课程的深入和嵌入式教学的开展,她发现学生馆员的工作能在为课堂服务的同时学习到更多的知识,还能享受课堂上每一个智慧的瞬间,开拓思维,还会灵活运用各类检索软件,使她受益匪浅受益匪浅。

 

东区马克思理论阅览室学生馆员 贾蕾蕾

贾蕾蕾同学,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的工作内容:通常是周一周二在图书馆五楼的现代期刊阅览室工作,负责收录和整理新到的期刊和报纸,还负责整理阅览室的专业书籍。初任学生馆员,她不是很熟悉工作的内容,在图书馆曹毅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慢慢地学会了很多东西,例如,怎样在期刊软件上签收新进的期刊和报纸,如何给各种期刊和报纸盖章、归类等等。另外,工作不是很多的时候,她可以看看阅览室里专业新到的期刊和报纸,了解专业领域最新的动态,收获颇多。“总的来说,在图书馆工作的这一整个学期,是充实且愉快的,希望接下来能够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加油,继续为老师们和同学们带来更好的服务。”

 

图书馆《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助教团成员   盛亚平

盛亚平同学是化学与材料学院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与范渊同学一样,盛亚平同学担任罗昭锋老师《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的助教已经有三个学期了。盛亚平同学说:“在这三个学期的助教过程中,通过罗老师的指导以及与同学们的交流,不仅巩固了已有知识,还汲取了很多新的知识。在愉快的助教路途中,自己文献管理和信息分析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借此机会感谢选课的各位同学以及图书馆老师们,特别感谢罗昭锋老师给我担任助教的机会。祝罗老师、各位老师、同学们一切顺利、越来越好!

盛亚平同学担任文献管理课程的助教的初衷是:将自己所学用于帮助他人,从而取得教学相长的效果。事实表明,盛亚平同学的目标达到了,在给同学们答疑解惑的过程中,其自身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所提升。

是的,收获知识最好的办法是将此知识赠与别人,能传播的知识才是真正的知识!不仅要教与别人知识,还要教与别人寻找知识的方法以及对知识的渴望。用一句经典名言作为总结:“授人予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予欲!”

 

本学期学生馆员的工作随着寒假的到来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在这一学期中,他们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也正和图书馆“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宗旨是相契合的。一个文明、美丽、智慧的图书馆离不开大家的努力,一个文明、美丽、智慧的图书馆,也正在等待着读者们的前来!

 

 

(采访人员:文/摄影 于明海 采访时间 2021年1月20日 14:00)

(采访人员:文/摄影 唐欢 采访时间 2021年1月31日10:00)

(采访人员:文/摄影 丁菁梅 采访时间 2021年1月29日晚20:00)

文稿整理:吴晓曼、于明海、丁菁梅

活动总策划:图书馆学生主管 丁菁梅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