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利用WRDS平台进行金融实证研究讲座

2021-04-20

4月14日下午4点,学科服务进院系系列讲座之“如何有效利用WRDS平台进行金融实证研究”在管理科学教学科研楼第三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图书馆和管理学院共同主办,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来自沃顿研究数据中心的亚太区副总监张霞主讲,张霞首先介绍了WRDS的主要功能、优势,帮助同学们建立对WRDS的基本认知,随后又向同学讲解了如何注册、使用技巧及数据提取示范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快速入门。最后她重点介绍了WRDS的科研工具(WRDS Analytics)和教学工具(WRDS Classroom)。

 

 

第二部分的主讲人是标普全球市场的客户经理袁子晴,她主要介绍了标普全球的业务组成,并向同学们介绍了Compustat数据库,Compustat是一个全面的财务数据库,收录公司的营运及财务状况,之后她具体描述了Compustat的数据分类及覆盖以及Compustat数据基础构成。

第三部分由路孚特的高校数据顾问徐畅介绍REFINITIV科研数据库的基本情况,REFINITIV作为WRDS合作伙伴,拥有诸如汤森路透的DEALSCAN等强大数据库,可为科研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最后她通过科研案例详细介绍使用REFINITIV进行数据分析并验证假设的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数据库的了解。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如何有效利用WRDS平台进行金融实证研究”这一主题,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这些工具应用到科研之中,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

 

2021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