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SciFinder在能源科学中的应用讲座

2021-05-14

SciFinder数据库是CA的网络版,通过它可以直接查看“化学文摘”1907年以来的所有期刊文献和专利摘要;以及八千多万的化学物质记录和CAS注册号。为了助力师生轻松获取需要的科研信息,提高科研效率,图书馆“学科服务进院系”系列讲座之《SciFinder在能源科学中的应用》于5月11日下午2点在环境资源楼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美国化学文摘社北京代表处程小燕博士主讲,来自化学院及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程小燕博士首先介绍了CAS SciFinder的服务宗旨、覆盖学科以及解决方案和服务。随后,她分别展开介绍文献、物质和反应三方面相关信息的获取策略。在文献检索部分,程小燕博士围绕着怎么检索、如何对检索结果分类分析以及如何利用检索信息三个问题进行阐述,并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主题检索方法。在物质检索方法中,程小燕博士介绍了物质的检索方法汇总和适用性,并向同学们详细演示了结构编辑器的使用方法;随后,还讲解了无机物、配位化合物和聚合物等物质的检索方法、物质识别符检索以及物质Markush结构检索等。在反应信息的获取方面,程小燕博士展示了四种化合物制备信息获取方法,并重点介绍了如何在CAS REACT中获取结构的精确反应信息及合成信息。最后,程小燕博士详细讲述了如何高效获取分析方法,即CAS Analytical Methods使用方法,帮助同学们更高效进行科研检索。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得到了老师耐心详尽的解答。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详实,同学们收获颇丰。

2021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