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馆员能力提升计划” 第二场报告会

2021-07-02

6月30日上午,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计划”第二场报告会在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办,我校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徽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图书馆馆长储节旺老师,应邀就图书情报学专业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这一主题与科大图书馆馆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会由馆长助理樊亚芳主持。

报告中,储节旺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科研、办刊和审稿的经验,从选题确定、论文构思以及选刊投稿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图书情报学专业论文写作与投稿技巧。在选题确定部分,他指出馆员可以通过研读基金课题指南、论坛征文选题、核心期刊标题来选择科研题目,经过充分的文献调研,发现现有研究中存在的盲区、误区、疑区和交区,并从中确定选题。在论文构思部分,他根据自己的写作经验提出了“明确主题–列出提纲–打好草稿–写出全文–反复修改–完善定稿”的六步走方案,并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适合科研新手的实证类、比较类、启示类论文的写作技巧以及图书情报学常用的研究方法及工具。在选刊投稿部分,他重点强调了学术道德规范,并给出了详尽的投稿策略和建议。

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书记、副馆长汪忠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储节旺教授的报告可以概括为“感谢、朴实、求是、激活”八个字。感谢储节旺教授给我馆馆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报告。储节旺教授用朴实真挚的语言描述了他的写作经历以及写作之于馆员的意义,并手把手地将馆员引入科研论文写作之门。汪忠诚书记强调,希望各位馆员能够激活主体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总结,勤于动笔,将业务工作与科研兴趣结合起来,通过论文写作来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能力。

本次培训是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计划”的系列报告会之一。报告会后馆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会有理论,有实践,可操作性强,对于提升大家的科学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很有帮助。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计划”将持续邀请行业专家和相关学者为我馆馆员带来全方位的培训,提升馆员学术研究能力,促进科研创新带动工作创新,推动我馆向研究型图书馆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