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EPS数据平台助力实证研究讲座

2021-10-16

 

为有效指导师生利用EPS数据平台获取数据信息,提高科研效率,图书馆“学科服务进院系”系列讲座之“EPS数据平台助力实证研究”于10月13日下午在管理科研楼顺利举行。来自EPS DATA的田忠喆培训师为管理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两场精彩讲座。

第一场讲座于当天下午两点半在管理科研楼801会议室举行。田忠喆老师首先介绍了EPS数据平台的基本情况。EPS数据平台是集丰富的数值型数据资源和强大的分析预测系统为一体的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其数据资源特点包括覆盖领域多、涉及区域广、数据来源优和数据粒度细。田老师通过具体的应用案例,介绍了跨库检索和库内检索两种检索方式及其优缺点,并进一步演示了如何利用平台“云分析”功能高效进行数据处理、可视化展示和分析预测。他强调,利用平台的“数字地图”功能,可以有效地展示各类区域性数据。最后,他还介绍了中国微观经济数据查询系统等其他数据资源以及数据定制等服务。

当日下午四点,田忠喆老师在管理科研楼1018会议室为魏玖长教授课题组带来第二场专题讲座。田老师首先通过具体案例,来介绍EPS数据平台检索方法、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可视化展示方法。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同学们感兴趣的重点行业研究系列数据库资源,包括中国科技数据库、中国能源数据库、中国煤炭数据库、中国环境数据库等,并展开介绍了各个数据库的指标大项及其主要内容。通过他详尽的讲解,师生们对EPS数据平台的资源及使用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两场讲座中,师生们就不同研究领域的数据资源获取与分析等问题与田老师和图书馆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有针对性的面向具体院系及课题组开展的专题讲座,内容贴合自己的科研需求,同时也增加了自己对图书馆数值型数据库资源的了解,今后会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和工具来助力学习与科研。

 

2021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