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精灵——泛喜马拉雅科考实录

2021-10-20

 

 

中国生物志库是科学出版社发布的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权威生物物种信息数据库,收录现生生物物种10万余种,涵盖植物、动物、藻类和菌物等多种生物类群,提供检索、查询、物种拉丁名检查等多种服务。

 

本期讲座邀请到的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编研办公室主任,王强。他主要从事唇形科、桔梗科、马鞭草科系统分类与进化,以及泛喜马拉雅高山植物适应性研究。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北京分会副会长,分管青促会北京分会科普工作,负责组织“爱科学小课堂”,已成功举办13期。在格致论道的科普演讲,直播在线观众374万,B站点击量超24万。

 

本期讲座的主题是“雪域精灵——泛喜马拉雅科考实录”

 

众所周知数据库的核心内容——“三志”《中国植物志》《中国动物志》《中国孢子植物志》,都是科研工作者跋涉千里实地考察、花费数年核验数据再编研成册的智慧结晶。其中《中国植物志》便是历经四代植物分类学家41年(1918-1959)的准备、45年(1959-2004)的编研,由312位作者及164位绘图人员通力协作完成的①。

 

《中国植物志》的出版建立了我国植物“信息库”的基础,之后的科研工作者还在不断地为“信息库”填充新数据,比如《泛喜马拉雅植物志》Flora of Pan-Himalaya的调查与编研。本期主讲人王强目前正在从事泛喜马拉雅地区植物科考研究,那么参与“世界屋脊”泛喜马拉雅地区高山植物的科学考察是一种什么体验?野外考察又是如何进行的?高山植物为适应环境进化出了怎样的形态特征?考察过程中不止有艰辛,还有怎样惊喜与感动?10月22日下午3点,王强带你走进科研人员的“野外日常”,揭开高山神仙植物的神秘面纱。

 

为符合防疫规定,本期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观众可在直播间内随时提问,会有专人记录问题,待主讲人完成讲演后统一解答。

 

直播平台:微信视频号

时间:10月22日(星期五)下午15:00

扫描下方二维码预约直播

期待与你的不见不散

 

参考资料:

①中国科学院网-60年百项重大成果展示-《中国植物志》编研 http://www.60yq.cas.cn/60nbxzdcgzs/200909/t20090919_2511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