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图书馆举办Web of Science & EndNote系列线上培训

2021-10-29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做好学术研究,首先要善于使用科研工具。10月26日和28日晚,图书馆分别举办了两场Web of Science 及EndNote线上专题培训。培训由科睿唯安袁庆文老师主讲,共吸引了840多位师生在线参与。

做好科学研究,需要理清课题脉络,追踪研究前沿。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收录了21000多种各学科最具学术影响力的高质量期刊,其强大的检索和分析功能,可以帮助科研人员高效开展课题研究。在Web of Science专场培训中,袁老师以“分子机器”课题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来梳理研究课题的发展脉络,快速定位本研究领域的高影响力论文、热点论文、综述文献等核心文献,以及如何快速获取文献的全文。此外,她还介绍了如何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来了解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前沿。在培训的最后,袁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更多的学习资源,如科睿唯安每年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发布的系列《研究前沿》报告等。

做好科学研究,需要掌握科研工具,高效利用文献。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作为科睿唯安公司开发的旗舰型文献管理系统,利用它可以快速的查找、组织和格式化参考文献,从而极大的提高科研效率。在EndNote专场培训中,袁老师从文献导入、文献管理、文献统计分析、参考文献编排与投稿选刊以及文献的备份与共享五个方面,详细介绍EndNote20的基本功能和快速入门技巧,帮助同学们提高文献管理和科研写作的效率。

在两场培训的最后,同学们就Web of Science & EndNote20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袁老师和图书馆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科研工作离不开数据库和科研工具的有效支持,图书馆在高度重视文献资源建设的同时,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专题讲座,帮助师生提升信息素养,为科研提供服务支撑。

 

2021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