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利用泛研平台助力基金申报线上培训会

2021-12-27

都说科研是漫步星汉的航针,是探索未知的火把,但没有积累土,就不能起高楼。无论是科研小白,还是学术牛人,每一位奋战在科研一线的科研人员都需要了解与申报基金项目,为自己的科研目标提供物质基础。为了帮助我校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科研项目管理及科研项目申报立项,2021年12月23日晚,图书馆举办了利用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助力基金申报线上培训会,来自泛研的范泽老师为老师和同学们做了精彩报告。

范老师首先介绍了泛研平台的基本情况。泛研平台目前拥有“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全球科研项目指南库”、“科技奖项竞赛数据库”、“科技专家人才数据库”等六大系统,其收录了全球1000多万受资助科研项目信息以及3000多万条科研产出成果的链接指向。随后,范老师通过具体案例展示了泛研科研项目检索的优势。泛研平台提供全面丰富的检索方式,通过科研项目交互分析系统,可实现复杂语义、复杂对标的实时交互分析。此外,它还支持个性化基金定制检索分析,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查询与分析。最后,范老师还介绍了如何借助平台关联数据库及其功能,进一步扩展平台大数据情报服务的层次和效果。

培训最后,同学们就国外基金查询、项目参与者检索等问题与范老师进行交流与讨论。本次培训紧扣科研情报生态缺失的重要环节——科研项目,为我校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基于科研项目视角的大数据情报服务平台泛研及其使用方法。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加强资源建设和学科服务培训,做好科研全流程的服务支撑工作。

 

2021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