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融合 支撑教研——图书馆为中国科大附一院临床研究骨干开展培训

2021-12-29

2021年12月23日下午,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临床研究论坛”暨医院临床研究骨干培训(第二期)在医院南区会议交流中心成功举办,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宁劲及信息咨询部张雪娟、李琛、毛杰利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的报告和交流环节。

会上,宁馆长以“校院融合 支撑教研”为主题作了发言。他提到:图书馆作为学校的学术支撑部门,围绕学校“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努力在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撑工作;科大附院作为科大新医学的重要基地,校院融合四年来在人才引进及培养、科研平台建设、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并在全国抗疫中作出突出贡献,令科大人倍感荣光。今后,图书馆将一如既往地为附院医教研协同创新提供服务支撑与保障。

随后,毛老师分享了如何利用SCI数据库助力科研工作。她依照科研工作流程,从科研开题阶段的文献检索、利用与分析,到实验过程中实验方法、实验参数的设计,再到论文的撰写及投稿,逐步讲解了如何利用SCI数据库高效开展科学研究。会后,参会人员就数据库使用、资源访问等问题与毛老师做了交流,并表示:此次图书馆培训内容非常实用,希望图书馆未来可以继续为附院开展相关服务培训、开设文献检索课。

会议期间,图书馆与附院科研处、附院图书馆一起探讨了双方在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网络互通、自助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事宜。今后,图书馆将进一步践行服务育人初心,在文献资源建设、学科服务与培训、科技情报研究服务等方面加强支撑、拓展服务,努力在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和“双一流”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