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嵌入式”课堂教学:走进人文学院

2022-04-14

4月7日下午3点,校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张素芳、瞿其春老师受人文学院史玉民教授邀请,在东区2305教室面向《科技哲学专业文献研究》课程研究生开展嵌入式教学,图书馆副馆长樊亚芳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授课教师史玉民教授对图书馆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掌握最新的信息资源与检索方式,方便学习与科研。随后,张素芳老师围绕“人文社科类资源的检索与利用”主题展开介绍,她首先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基本概况,并针对大家常用的电子资源进行了重点讲解。张素芳老师分别对主流检索工具、中外文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学位论文、工具软件等进行了功能介绍和实际操作演示,并重点推荐了一些适用于人文社科专业的资源和工具。

在活动的第二部分,瞿其春老师为在座师生详解了“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他介绍了与我校有相关业务合作的单位,并重点介绍了中科院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系统的使用流程操作,以及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的文献传递与馆际互借服务。他推荐大家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近期开展的文献传递春季免费月活动,多用、用好图书馆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学习、科研需要。

在活动的最后,就在座师生提出的关于课题检索、校外访问电子资源、数据库使用等问题,图书馆的老师们逐一进行了解答。

图书馆面向全校各院系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活动,根据任课教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文献检索、资源推荐、资源使用方法、论文写作投稿等方面的教学,提高学生查找资料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科研与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