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CNRDS中国研究数据服务平台利用讲座

2022-05-10

2022年5月6日下午,图书馆与上海经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主题为“CNRDS数据赋能创新性研究”的在线讲座。本次讲座由CNDRS高级讲师朱建均主讲,共吸引了管理学院和公共事务学院上百名师生参与。

 

此次讲座围绕实证研究数据的获取与应用展开,主要内容包括经管类实证研究数据的来源渠道、数据的使用举例、创新性研究议题等。讲座以经管学研究中常见的数据获取方式作为切入点,重点阐述了跨学科的交叉应用场景,包括机器学习方法、中文语义分析、分布式网络爬虫、图像和语义识别等,并以高铁开通这一外生事件为例,介绍了如何发散研究视角并利用平台数据解决问题,最后以CNRDS核心版块具体演示作为结尾。

讲解部分结束后,与会师生就CNRDS数据完整度、匹配性等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与产品经理刘经斌展开了热烈交流。目前,图书馆已开通CNRDS数据库的试用,方便师生更好地进行经济、金融与商学等学科领域研究,进而为学校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2022年培训活动课件请在图书馆主页讲座培训栏目中的系列专题讲座中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