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决策如何更科学?循证医学讲座来帮你!

2022-09-20

循证医学是医生在临床过程中,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结合新的临床理论和技术以及个人临床经验,为患者的治疗提供科学的方案。

临床决策是整个循证医学的关键环节,但是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国内外每一天都会产生新的医学理论或学术成果,期刊数量也在增长,临床医生需要跟上最新的医学信息并且需要对其真实性和有效性做出判断,这一过程大大降低了医学诊断的效率。

因此,在循证医学中利用好数据库,可以从大量医学文献中查找到特定的文献,为循证医学的临床诊断提供参考,提高循证医学的诊断水平。

所以无论您是科研人员、学生、临床医生还是护理人员,Cochrane Library可为您提供帮助,作出医疗决策。

讲座内容:
  1. 介绍循证医学证据金字塔、因果关系强度证据金字塔
  2. 科学的使用临床证据,做出合理的临床决策
  3. 巧用检索技巧,快速获取循证医学关键证据
讲座时间:2022年9月21日 晚上19:00-20:00
报名方式: 

扫码注册,即可参与本次讲座

主讲人:杜建,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医学科研大数据分析、医学知识图谱、医学信息分析。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一项。至今在情报学和健康信息学领域核心期刊JASIST、JOI、SCIM、JMIR、情报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信息学分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委会委员;2017年获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首届青年情报科学家奖,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关于Cochrane Library

Cochrane Library是全球领先的循证医学数据库,包含不同类型的高质量、独立的证据来为医疗决策提供信息。该数据库是以医护人员为对象,提供高质量的系统评价。该数据库专为临床医务工作者设计,充分考虑到他们的职业特征,因此是循证医学重要的信息源,是循证医学的金标准,并且提供有关最新医疗的最客观信息。

Cochrane Library包含三个高质量数据库:Cochrane 系统评价数据库、Cochrane 临床对照试验中心注册数据库、Cochrane 临床解答( Cochrane Clinical Answers ,CCA)

Cochrane 系统评价数据库(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CDSR)

是医学保健领域系统评估的领先资源,提供Cochrane评价全文(包括方法,结果和结论)以及研究方案。它们旨在帮助面临医疗保健问题的医生、患者、决策者和其他人士做出选择。CDSR几乎涵盖临床医学各专业。包含8800+篇综述、2400+篇研究方案计划书和部分社论和副刊。

Cochrane 临床对照实验数据库(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 ,CENTRAL)

提供成百上千研究的引文信息,包括会议论文和目前其他文献数据库中为列出的其他来源的论文。包含180000+篇临床试验内容,是国际公认系统评价撰写不可或缺的内容。

Cochrane 临床解答( Cochrane Clinical Answers ,CCA)

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易查询的、可读性强的、以临床为中心的严谨可靠的研究数据库,同时,还便于操作,有利于为即时诊断的决策提供信息。共含有3200+条临床解答,每条CCA都包含一个临床问题,一个精简的回答,以及来自Cochrane评论的结果,这些结果被认为与我们的目标受众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最为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