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镌华:历代金石碑帖展” ——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参观安徽省美术馆

2023-03-23

一金一石,一碑一帖,见微知著。作为“书迹”的金石碑帖,是“著名万事,记往知来”的重要载体。2023年3月18日星期六下午,校芳草青协图书馆志愿服务分队组织部分队员前往安徽省美术馆参观,此次活动主要了解古代碑帖的传拓、品类、装裱等,感受中国传世名帖。活动由图书馆学生主管丁菁梅老师带队,参加活动的队员代表有郑晨、帕如克、陈东旭、李垠莹、李灿星、周俊尖、卓依儒。

到达安徽省美术馆,队员们首先聆听了上饶美术馆馆长潘旭辉主讲的《碑帖谫论》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碑帖在古代的发展历史,对碑帖的传拓技术、品类以及如何鉴别其真假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开始参观正在举办的“石墨镌华”主题展览。潘旭辉现场为大家讲解,每一份展品显示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拓片。同学们纷纷在拓片前驻足观赏,被古老的技艺震撼,为名家的书法感叹。

(东汉 孔子问礼老子图画像石拓本)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其他主题展厅,在名家作品中寻找书画的美。这次实地参观使分队师生对古老的拓片技艺有了基础的认知,激发了大家对碑帖的兴趣,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味了碑帖作品中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撰写:李垠莹

摄影:丁菁梅

2023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