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

2008-05-09

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
通知

各分支机构(分会、委员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
各企、事业团体会员,各图书馆:

       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和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共同承办的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将于7月1日-5日在上海市举行。为适应青年特点,提高论坛品质,推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的进一步融合,此次论坛将采取专家学术报告、代表研讨典型案例和演示服务礼仪、专家现场点评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时间:2008年7月1日—5日

二、论坛地点: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

三、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上海市图书馆学会
                  上海市长宁区图书馆

四、论坛主题:图书馆公共形象:研究、策划与设计
       分主题:
1.图书馆活动的组织:图书馆读书节、宣传周、新生入学教育的组织思路、技巧与课件介绍;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宣传与策划;图书馆在公众活动中的参与。
2.图书馆与公众——2.0社区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建设馆员社区、读者社区以及馆员/读者互动型社区。利用图书馆2.0社区改善图书馆公众形象。
3.图书馆员形象设计:图书馆领导风格的设计;图书馆一线人员形象设计;图书馆员职业风格设计;图书馆服务文字(标语)设计与语言(用语)设计;图书馆礼仪规范。
4.图书馆的公共关系:图书馆人为灾害与自然灾害的预防与善后;图书馆人员与读者冲突演化为公关事件后的处置原则与技巧;图书馆媒体形象设计,图书馆与媒体的合作。

五、参会人员
1.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推荐的青年图书馆员代表
2.入选典型案例的相关人员和入选图书馆服务礼仪团队的成员。

六、请各分支机构、地方学会协助的工作
1.推荐2名在图书馆管理、学术研究及业务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年龄在40岁以下的图书馆员参会。
2.围绕论坛主题、分主题征集典型案例和服务用语,并推荐在图书馆服务礼仪方面表现突出的青年团队(详见下面)。

七、相关事宜
       此次论坛的报名、典型案例和服务用语文档的提交均通过网络进行。请各位参会代表及相关人员登录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http://www.lsc.org.cn)的“年会征文系统”,进入“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注册、提交文档。
1.请被推荐的青年代表于5月20日前注册。
2.典型案例和服务用语征集工作的截止日期为6月10日。所征集的案例和服务用语将在会议上使用并评奖,经专家评审后收入《图书馆公共形象:研究、策划与设计》(暂名)一书。
3.图书馆服务礼仪团队的报名截止日期为6月10日。经遴选,将邀请3-5个团队参加论坛的表演展示活动。

八、咨询联系
       联系人:金晓明(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副秘书长)
       电话/传真:021-64455501 电子邮件:xmjin@libnet.sh.cn
       联系人:胡秋玲(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
       电话:010-88544290 电子邮件:huql@nlc.gov.cn

       具体参会事宜将在参会人员名单确定后,另行通知。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08年5月6日

图书馆公共形象典型案例和服务用语征集说明

       图书馆公共形象的形成取决于每一位图书馆人的努力。本次论坛希望聚集所有图书馆人,特别是青年图书馆人的智慧,丰富论坛的内容,并推动图书馆公共形象的研究。为此公开征集:

1.图书馆活动策划案例
      要求:介绍活动的时间、地点、主题和效果,重点推荐示范性强的事例,并评价其独到之处。每个活动一般不超过1500字,可配3幅以内的照片。

2.图书馆公关危机案例
      要求:介绍案例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与后果,介绍图书馆处理过程,评价处理得失。每个案例一般不超过1500字,可配3幅以内的照片。

3.图书馆服务用语文字(注明原创还是某图书馆现有用语)
(1)图书馆宣传用语(用在图书馆大门外、以及各种活动中,目的是宣传图书馆的功用与价值);
(2)图书馆一般用语(用在图书馆内部,如大厅、楼道内,目的是宣传图书馆、鼓励利用图书馆、鼓励阅读);
(3)日常业务用语(用在业务工作中,如外借、阅览环境中用语,目的主要是宣传图书馆人文精神,告诉读者如何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4)服务场所警示用语(用文明的语言鼓励读者尊重他人阅读,劝戒个别读者不得体行为)。

4.推荐(含自荐)图书馆服务礼仪团队
      在图书馆日常工作,如读者服务、读者或参观者迎送、业务接待等图书馆事务中,表现出较高礼仪水准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