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计划

2009-06-03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计划
 
根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中长期规划纲要》关于“全面加强研究所一线的集成化个性化服务能力,转变研究所文献情报服务模式,以推动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体 制机制改革”的精神,国家科学图书馆将建立交换馆员计划,接受研究所图书馆员到国家科学图书馆作为交换馆员,进行学习、参与工作、提升能力、研究问题,以提升研究所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促进研究所图书馆服务转型。
 到国家科学图书馆做交换馆员的同志将在国家科学图书馆总馆或分馆学习实践一个月左右,主要学习、实践和研究现代信息环境和文献情报服务模式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文献信息服务、学科化信息服务、情报分析和信息系统建设。国家科学图书馆与研究所一起,将根据研究所需要和交换馆员实际情况,因所制宜、因人制宜地设计具体的学习实践内容,可以侧重其中某些方面,形成交换馆员的学习研究计划,并经过研究所和国家科学图书馆批准。
        国家科学图书馆计划每年接收交换馆员15人,参加交换馆员计划的同志须是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图书馆的正式职工,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立志并能够长期从事研究所文献情报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优先接受新参加研究所图书馆工作的青年员工。
交换馆员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做交换馆员期间的人事、工资、行政关系均在原单位,期满后回原单位工作。交换馆员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学习实践期间的住宿费用由国家科学图书馆提供。交换馆员到国家科学图书馆的交通费由各研究所提供,享受研究所工作岗位的正常待遇。
参加交换馆员的人员由研究所负责选送,须由本人填写《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申请表》,附参加交换馆员的学习与实践计划,经研究所主管领导批准后,报国家科学图书馆业务处批准。
国家科学图书馆将为每个交换馆员指定业务骨干作为协调联系人来协助交换馆员制定具体的学习和实践计划,指导和协调交换馆员在馆期间的学习和实践。交换馆员在馆期间,需要保证在国家科学图书馆完整完成学习和实践,严格遵守国家科学图书馆的工作时间和各项规章制度。交换馆员在结束学习和实践时,国家科学图书馆将对交换馆员在馆期间的学习和实践情况进行考核,对经考试合格的交换馆员颁发《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证书》。
从2009年3月起,国家科学图书馆将继续执行交换馆员计划。接收申请的时间分为4个时段,第一时段3—4月,第二时段5—6月,第三时段9—10月,第四 时段10—11月。申请研究所可与国家科学图书馆业务处联系。具体申请办法请参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工作程序”。
 
联系方式:
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   
邮政编码:100190       
联系人:孟建华
电话:010-62537995;01082626683
传真:010-82626600
E-mail:mengjh@mail.las.ac.cn  
 
附件1: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计划实施程序
附件2: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申请表
附件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培训计划大纲
附件4: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