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关于非法过量下载APS事件的处理

2009-06-04

    近日,图书馆接到APS严正通告,我校用户(IP 222.195.67.20 MAC地址00235A21CA38) 访问APS数据库时有严重过量下载行为:该IP北京时间518分别在“Physical Review A下载全文758篇,“Physical Review B下载全文248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下载全文352篇;5199:50:00-10:44:03之间(5403秒)再度下载1838PDF全文。

    APS出版社已经随即关闭该IP访问权限,并希望中科大找到并公告处理过量下载责任人,删除下载文献,如果逾期或期间仍有过量下载行为,出版社将会关闭我校全部IP访问APS的权限。

    经过图书馆与网络中心的协作,查明了使用者为近代物理系某学生(学号SC080040**),在东区365宿舍楼超量下载的。在此做出处理决定:

    1、接受APS规定,封锁该IP对APS的访问权,重新开放时间由APS决定。

    2、冻结该生在图书馆的借书权限3个月。

    3、责成该生对事件写出自己的态度(道歉信摘录附后):

    “我想通了我的这件事,真的我太过分了,我在原来的大学时没有看过这一种丰富的资料,还有我快要离开我们亲爱的中国科技大学了我只想带着更多的资料回去所以我做了这件事。我真正的认识到了我所做的错事。我以后不管到哪一个工作单位我会记住这一点,我真的不想影响我们中国科大在APS的声誉。我只想了我以后的科研,我真太自私了。我真心的道歉图书馆工作人员和我们中国科技大学……”

-----------------------------------------------

    图书馆也再次声明:图书馆理解各位读者出于学习和科研而迸发出的文献渴求,也会尽自己的力量来保证科大能获取和使用到更多更好的资源,同时也会保护好读者的使用权益。但我们还是要强调并真诚希望读者在使用资源时,严格遵守数据库版权规定,不要单次大量下载文献(尤其是ACS、APS、AIP这类),更不要使用下载工具(包括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的一些功能),以避免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果造成网络通被封甚至全校ip被封而影响所学校广大师生使用,那就更是影响恶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