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与生命学院交流会

2009-11-09

      11月6日下午4点,由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与生命科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图书馆与生命学院交流会”在生命学院大楼329会议室顺利进行。除了生命科学院和图书馆的老师同学外,这次活动吸引很多其他院系的同学来前来参加。在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生科院负责人刘合军同学主持下,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首先,图书馆技术部陈超老师对当前正在重点建设的“图书馆交互式教学科研平台系统LISER”(http://liser.lib.ustc.edu.cn)进行了介绍。并逐一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使用该系统交朋友,写日志,灌水聊天,读书,课程讨论,学术期刊,文献数据库使用,学术交流等各个功能。
绿色清新的界面使各位到场者觉得耳目一新。而它的功能的实用性和多样性更让大家觉得梦寐以求。当场有很多同学对此系统的推广提出了优秀意见,跃跃欲试愿当领头羊,掀起了讨论的热潮。也有一部分同学对系统的某些不足,如个人信息的隐私性和学术观点的所有权等提出了自己的见地。对此,陈超老师和 田乐胜馆长进行了一一答复,并鼓励大家在以后的使用中多多提供意见。
       接下来,生命科学院的三位优秀研究生黄小娟、连杰、马萧萧就自己的科研经历和实验室生涯做出了报告,并对师弟师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在他们的报告和交流中,都不同程度的提到如何充分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和各项信息服务。

 

 

       活动在培养评估办公室蒋家杰主任的讲话中落下帷幕。蒋老师代表研究生院对主办方表示感谢,对活动表示了肯定,并告诉大家研究生院愿意支持这样的活动。

 

       从活动收场后收回的问卷看,几乎所有到场者都填写了反馈信息,其中不乏很多建设性意见,同时有60%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愿意参加图书馆志愿者协会。这些经验和统计数据为图书馆今后创新性培训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为志愿者协会以后举办更多更有益更高质量的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