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与人文学院交流会

2009-12-29

       12月23日下午4点,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和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图书馆与人文学院交流会”在人文学院4楼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交流会调研了图书馆新购数据库SSCI的使用情况,就图书馆可以提供的资源和人文院师生所需要的资源这两个方面进行交流。会议由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会长刘小宝同学主持,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杜进,李琛,于明,樊亚芳老师参加了交流会。

       

        首先,图书馆信息咨询部杜进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图书馆的数据库资源,重点介绍了人文社科方面可以利用的信息资源。之后以SSCI&AHCI为例,详细演示了文献的检索与分析过程,向大家传授利用文献帮助学术研究的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

 

        接下来,人文学院刘小宝做了题为“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差异及学术思考”的精彩报告,指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文献检索方式等方面的明显差异,最后列出了文献检索常见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图书馆老师和人文学院的研究生对此逐一展开讨论,得到一些解决思路和方法。交流会上,同学们还通过实际操作,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体验了SSCI&AHCI中相关文献的检索过程。
这次交流活动让人文学院的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图书馆的资源以及提供的各种服务,同时也让图书馆了解了人文学院的文献需求,收到了同学们对图书馆提出的很好的建议,对于今后图书馆培训交流的进一步开展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