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测试】ACS、Scifinder访问故障的解决办法

2010-12-15

        科大师生有着浓厚的学习科研风气,一些主流的国际数据库在我校都有着巨大的访问量。但是由于数据库商的强烈版权意识和严格监控措施,导致我校读者在使用这类资源时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网络通账号登陆不上、ACS等经常性封锁我校ip、Scifinder出现的2724错误等。 

        这个问题的产生,主要因为我校读者大部分使用网络通账号出校访问这些国外数据库,IP地址经过了转换,在对方那里仅仅表现为1个或少数几个IP。当某(几)个读者访问过量时,该IP被封导致其他使用该网络通出口的读者均无法访问资源,或者这几个ip被攻击也会导致读者没法登陆。 

        图书馆非常重视这些问题,经过与数据库商的多次沟通联系,同时和学校网络中心一起进行研究,现在采用新的方式:当读者用网络通访问这些数据库网站时,不再进行IP地址转换,而是直接连接。 

        现在我们首先对ACS和Scifinder进行了设置,请读者测试一段时间,如果没有问题,我们将会考虑继续对我校使用量大的而且控制严格的数据库例如APS、AIP、IEL等进行同样处理。如果使用网络通访问还有问题,请反馈给图书馆。 

        另外,还是要提醒一下各位读者用户:无论技术上怎样提供方便,大家都还是要遵守版权约定,不要过量下载全文,更不要使用下载工具(以及Endnote的批量下载功能)。这类恶意使用,轻则被封单个IP,中则被封一段IP(比如网络通),重则全校IP被封(如上半年的IEL事件)。图书馆会尽最大的努力,在有限的经费范围内保证主流数据库的可持续性使用,所以希望读者使用时不用着急,保持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