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学院携手图书馆举办“如何发一篇漂亮的paper”讲座

2011-10-25

                    20111012日晚7:00~8:30,中科大校学生IEEE俱乐部和信息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在三教3223教室成功举行了“如何发一篇漂亮的paper”讲座活动。活动邀请图书馆信息咨询部的瞿其春老师、博三的霍承富和博一的徐鹏给大家做讲座。

 

活动开始,首先是来自图书馆的报告。瞿老师首先详细介绍了IEEE数据库的检索方法,例如框式检索法,然后推荐了几个有用的数据库如SCI/EI/INSPEC数据库,瞿老师的介绍让同学们对校内的图书馆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可以更有效的利用起来。

 

 

接着是霍承富介绍如何阅读一篇paper,即如何从一篇paper中快速有效的吸取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吸取精华,从而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百分百的创新非学术奇才不可为,细微的创新人人皆可为之。” 霍师兄这句话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鼓舞。最后是徐鹏师兄的讲话。他详细介绍了如何来写作及发表一篇paper。他强调一篇好的paper绝离不开理论推导,同时论文的包装也是十分重要的。

 

 

接下来的环节是提问和自由交流,同学们都围在老师和师兄们的周围积极地提问,比如有的同学问如何在校外下载IEEE数据库资源,有的同学问如何来查找一个好的文献综述,再比如有的同学问写作paper时如何能让自己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瞿老师对图书馆资源尤其是IEEE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及师兄们对如何有效地搜索论文阅读论文和写作论文的经验的介绍和讲解,让同学们可以更方便有效的利用图书馆资源,同时也为同学们以后发表paper提供了合理有效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