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皖北地区巡回推介会圆满结束

2011-10-26

安徽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以下简称省数图)于10月18日到21日在皖北地区举行了省数图使用平台巡回推介会。此次会议10月18日在阜阳师范学院、10月19日在淮北师范大学、10月20日在安徽财经大学、10月21日在安徽理工大学分别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介绍省数图平台使用,并针对省数图文献资源集成与文献传递平台的使用进行培训。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技术部主任陈超,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郭磊,贺礼,李琛,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经理邹先发等人参加了此次巡回推介会。会议分别由各高校图书馆领导或相关负责人主持。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省数图项目的简介及运行情况介绍。
    陈超介绍了省数图项目的建设进程。他首先介绍了经费安排和项目建设的情况,接着对文献集成与文献传递系统及近期使用统计进行了说明。中国科技大学图书馆作为省数图总馆,将按年举办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系统与技术年会,推动安徽省高校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省数图门户网站及两大平台介绍。
    贺礼具体介绍了省数图门户网站的发展情况及页面功能。省数图项目还推出了安徽省高校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和非书资料资源中心。贺礼以一门具体的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的丰富内容。非书资料资源中心刚刚开通试用,将极大满足省内高校用户对光盘资源的需求。


    会议的第三部分是安徽高校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介绍。
    超星公司邹先发对安徽高校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使用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该平台已经有省内35所院校参加,致力于最大限度满足用户获取文献的需求。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查找各种中外文文献,本馆未购买的资源通过安徽高校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进行文献传递,方便快捷。该平台可查询到623家图书馆的馆藏及电子资源和264个中外文数据库资源,基本保证中文资源传递满足率96%,外文资源传递满足率85%。邹先发还介绍了该平台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

    会议的第四部分是文献资源检索及应用培训。
    郭磊从如何搬掉“查找文献”这座大山开始,首先提出了“找什么样的文献”。他从主题线索和引文分析两种思路,详细介绍了利用数据库和搜索引擎如何检索获取文献。检索结果要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注重查全率和查准率。在“怎么找文献”部分,他以实际的案例,着重介绍了google学术搜索和写信给作者两大途径。
在安徽财经大学的会议中,李琛从搜索引擎、常用数据库和网络免费资源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查找经济管理类资源。

    此次皖北地区巡回推介会作为省数图项目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得到了各承办馆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通过本次会议,安徽省高校图书馆间的协作与资源共享得到进一步推动,在省内高校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