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2012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

2012-11-21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首次承办的2012年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信息技术应用年会于11月19日在安徽合肥的弘瑞金陵大酒店隆重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7所高校图书馆的120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新技术 新环境 新服务”,经过开幕式、专家报告、优秀论文交流等程序,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11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教授,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教授,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图书馆领导与专家,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我校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刘艳主持。

        张淑林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中国科大1958年创建于北京,被社会各界誉为“科技英才的摇篮”。一直以来,学校十分关注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和发展。在“985”、“211工程”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图书馆以资源建设为基础,技术平台为手段,在文献资源体系建设、数字文献服务环境、文献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我校依托网络、图书馆等平台积极创建服务型教育管理体系,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质量监控大平台和服务大平台,直接推动了管理、支撑工作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的转变,从有形向无形的转变。在新的技术浪潮中,如何利用新技术为大学建设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新服务,是高校图书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我校承办本次年会,必将对我校图书馆建设,乃至科大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李和平副厅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安徽省基本省情及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正在向着科技强省、经济强省和教育强省迈进。他指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载体,信息化不仅仅是一种手段,将新技术与图书馆建设相结合,产生新的理念、新的服务,从而能更好的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图书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安徽有基础但教薄弱,因此本次会议在安徽召开非常重要和及时,不仅给科大和全省高校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搭建了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开拓我省高校图书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实现安徽高教强省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朱强馆长首先代表教育部高校图工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数字时代以来,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的发展经历了资源数字化、新技术的单项应用及技术整体应用三个阶段,并以此推动服务的发展。国内外目前关注将信息技术应用与环境结合,改善图书馆工作服务环境,更适合用户在图书馆空间内开展学习研究,同时要加强图书馆信息技术队伍在信息技术理念、技术与技能方面的建设。最后,他对我校的承办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感谢。

 
        开幕式后,会议围绕新的时代背景下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在新信息环境下的服务理念和手段的革新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大学聂华副馆长、复旦大学张计龙副馆长、同济大学陈欣副馆长、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张甲教授及我校田乐胜副馆长都是从事图书馆管理和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有关新的技术理念、新的技术应用以及技术推动的服务创新报告,并和大家分享了各自图书馆的技术创新实践。19日下午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老师则分别带来了各馆的技术系统实践经验,和大家共享了技术驱动下的服务创新成果。会议最后由我校图书馆书记、副馆长刘艳作大会总结。

   
专家报告

                 

      
代表发言

大会总结

会场
 
合影

 
        本次年会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及代表们的一致肯定,取得了圆满成功,对推动图书馆信息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