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深入课题组服务之同步辐射实验室

2012-11-02

 2012年11月1日下午3:00,图书馆学科馆员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吴自玉教授研究组开展学科服务。吴自玉教授科研组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同步辐射新技术和新方法及其应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次我们学科馆员根据课题组的需求,带来了专利知识讲座和ESI数据库使用讲座。
首先,广州奥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峻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地介绍了专利的基础知识,结合多个实际的专利检索和分析的案例,与课题组成员们分享了专利申请、保护、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

接着,图书馆郭磊老师介绍了ESI数据库的功能和具体实际应用。ESI数据库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其中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基准线、研究前沿等功能都是科研工作者非常感兴趣的。

培训结束后,学科馆员郭磊、李琛和课题组成员围绕专利申请和ESI在科研中的实际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课题组服务取得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