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首届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圆满闭幕

2013-07-18

 7月12日下午,由中国科大图书馆主办的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等省内19所高校图书馆馆长与全体营员们一起参加了结营仪式。中国科大图书馆馆长助理宁劲主持结营活动。

首先由来自省内18所高校的营员代表分别对本次夏令营活动作约5分钟的总结汇报。汇报内容精彩各异,既有学员代表讲述自己的心得体会,又有结合科研过程的数据库实践,还有将文献检索过程拟人化的二人小品,其幽默诙谐频频赢得全场笑声。汇报结束后,安徽中医药大学的营员代表还为大家带来了个人模仿秀、武术、五禽戏等表演,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掀起了闭幕仪式一个高潮。

表演结束后,安徽理工大学邵卫东老师代表全体带队老师发言,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大家都受益匪浅,他对主办方中国科大图书馆、全体带队老师、全体同学、授课老师表示真诚的感谢,“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非常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各高校的老师、学生作交流”。同时,他提出本科生与研究生在知识积累和研究能力上有所不同,可分层次开展活动,使活动更具有针对性,效果更佳。紧接着学员代表淮南师范学院许然同学代表营员也作了发言。

随后宁劲简单介绍了本次夏令营从筹划到举办的活动历程后,宣布了各个高校的汇报成绩,由带队老师为各校营员颁发证书。其中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医科大学荣获一等奖,合肥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获得二等奖,安徽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获得三等奖。合肥工业大学陈轶、安徽医科大学王旭、安徽大学周剑、安徽工程大学张帝、安徽中医药大学齐亚军和安徽新华学院刘学兵6位学员获得优秀营员奖学金。

中国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作闭幕致辞。他首先感谢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全体老师、同学,感谢他们给予中科大图书馆为全省高校服务的机会,并感谢参与此次活动筹备的工作人员和省内高校,感谢各兄弟院校图书馆馆长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在座的各位都是科大校友,非常欢迎大家一起交流、研究。”田乐胜副馆长表示本次夏令营活动对省高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意义深远。“需求决定高度”,中科大图书馆将认真对待老师、学员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改善图书馆服务,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最后,田乐胜副馆长向在座的老师、学员抛出了一个问题:在现代技术条件下,我们需要怎样的信息环境和学习空间,传统的大学制度、学习模式、学习形式又将会如何改变?希望大家共同思考。
 

仪式最后,中国科大图书馆刘艳书记给中国科大张亚琼、安徽工程学院陈晶晶两位同学颁发了特别奉献奖,以奖励他们在活动中的突出表现和无私的志愿者工作。

安徽省高校研究生信息素养夏令营是依托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举办的首届有关文献信息交流方面的夏令营活动,在省内乃至全国尚属首次。夏令营期间,既有一线大牛科研导师与广大研究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又有专人辅导的上机实践活动,同时营员们还参观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校史馆等,吃在科大,住在科大,深刻感受中国科大浓烈的科研和学习氛围。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的信息素养得到加强,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明显提升,受益匪浅,希望夏令营活动能持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