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校友故事会”——朱东杰

2013-06-07

6月6日晚上七点,在东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英才论坛举办了首次活动。由中国科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东杰老师带来的“走进校友故事会”主题讲座。讲座分为关于校友、走进校友、校友总会、互动交流四个部分。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老师主持。

什么是校友?凡符合以下条件者,均属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1、凡曾在科大学习过的毕业生、肄业生、进修生、培训生、夜大生、函授生、自学考试生、外国留学生等;2、曾在科大任教、任职过的人员;3、科大授予并聘请的名誉博士、名誉教授、兼职教授、顾问教授、客座教授及其他兼职人员;4、目前在校学生和教职员工;凡虽非科大校友,但由于种种原因与科大关系密切,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和校友总会的工作做出较大贡献的人士。这是比较广义的来看待校友概念,显示出科大人广阔的包容情怀。

科大的校友重点分布区域是美国的东部和西部、欧洲、日本、新加坡、澳洲、北京、上海、珠三角、长三角、合肥。“千人一院士,七百硕博士”,从目前来看,从科大走出去的校友职业分布主要有:科技将军、学术军团、金融战队、科技型企业创业者、政府公务员、技术型企业高管。谈到科大校友的群体特点,朱东杰老师认为是与科大的校风、学风是一脉相承的:追求卓越、敢于创新、求真务实。并以近期很火爆的美剧人物“谢耳朵”来提醒同学“一旦过度,则容易走向另一面”。智商高、情商低、合作意识欠缺、较真偏执,这是多数理工科人士的特点,也是部分科大人的特点。

朱东杰老师详细讲述了八位校友的故事。踩掉郭沫若校长鞋子的黄吉虎,曾参与我国“两弹一星”研制,现担任中国科大西区区长等职务。归国振兴科大工科的李卫平现执掌信息学院,并参与筹备先进技术研究院。狙击癌症的科大人崔景荣,十分关注癌症,在此领域的研究卓著,是肺癌新药发明人。跨入时尚界的理工女生吴雪筠,可谓比较另类的科大校友。张辉博士是中星微电子公司(第一家在Nasdaq上市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共同创始人,他曾经在毕业生典礼大喊:科大人要高调!熊雨前校友2001年回国创办福昕,福昕软件是全球第二大的PDF电子文档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打破巨头Adobe一家垄断,小公司成功逆袭行业巨头。“我曾经想过,要是科大的潘建伟教授拿到诺贝尔奖了,我就宣布全合肥市放假三天”,这是合肥市市委书记吴存荣来科大作报告时所说,赢得了全场一片掌声。潘建伟教授堪称最年轻的院士,量子信息领域开拓者,是科大人最为熟悉的校友。科大人还熟悉一个公司:科大讯飞,正是刘庆峰校友1999年所创办。
这些校友们在各自的领域内都成就卓著,是值得每位科大人学习的榜样。朱东杰老师提醒同学们,每一个个体都代表着科大,你们怎么样,科大就会怎么样,别人眼中的科大也会因你而改变。我们改变不了世界就改变自己。

朱东杰老师还简单的介绍了校友总会的发展历程。自1988年成立至今,校友总会始终以“服务母校发展,服务校友成长”为宗旨,积极联络全球校友,打造交流平台,凝聚校友力量,弘扬科大精神。校友总会主要活动形式有:校友聚餐、毕业捐赠、毕业值年返校、新校友烧尾宴、新年问好、毕业留影等等。另外还有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帮助毕业学生应聘求职、帮助校友企业招贤纳士。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都很积极热情,不断有同学提问。智商与情商是同学比较关注的话题,一位同学苦恼自己的情商不高,向朱东杰老师取经,如何提高自己的情商。朱东杰老师告诉同学们不能用自然科学的理论来套用到社会科学,鼓励同学们多与人交往。有同学提出学生素质问题,“素质是什么?是不要提醒。什么情况下不要提醒?习惯。”朱东杰老师妙语连珠,赢得了同学一片掌声。有位同学说科大在自己的家乡 名气并不很好,对此很是担忧,希望母校能坚持创办国际一流名校,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还有一个问题同学们很关心,即科大的精英教育模式,在各大高校不断扩招的浪潮中,科大却淡定的按照一如既往的数目招生,会不会影响科大的发展?朱东杰老师对此作了详细的阐述。科大要想办成一流名校,必须坚持精英教育,以最好的资源投入到教育中,杜绝粗制滥造式办学。只有专注才能做到最好。现在五花八门的专业层出不穷,科大不能跟风,坚持理工科方向,坚持办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