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发现系统研讨会在中国科大召开

2013-09-18

        在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的推动下,全球已步入了“大数据”时代。在这种新的技术环境下,为了更加高效开发利用数据资源的价值开展知识创新服务,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于2013年9月12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举行发现系统研讨会。安徽来自省内50多所高校的70余位图书馆领导、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朱永国参加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陈超主持会议。

        会上,首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咨询部副主任郭磊介绍了图书馆电子资源整合的发展过程,引出资源发现系统的由来,并解释了发现系统的定义、功能和特点,以及图书馆管理者评估发现系统的几个关键指标,最后将发现系统与现有的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共享平台进行了比较分析,提到目前外文发现系统对于中文资源的深度整合有限,国内发现系统产品的中文资源整合能力值得期待。
 

         

        随后,国内最大的中文资源提供商超星数字产品的专家叶艳鸣、徐贵水、张慧敏和杨长春分别从信息爆炸时代大数据浪潮给我们带来的困惑、怎样认清纷繁复杂的数据并为我所用、如何找到得力的数据分析工具以及超星数据产品功能介绍几个方面和与会图书馆界同仁共同分享了大数据时代国内中文数据整合、挖掘和分析系统。

        与会代表针对目前海量的中文信息,以及当前技术热点“中文发现系统”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最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田乐胜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从2009年至今,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已初步建成面向省内高校的文献保障系统。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一个新的问题也应运而生:在信息爆炸与知识快速更新的今天,互联网技术、手持终端的发展使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便捷,无论是高校师生还是社会公众,他们对信息的需求都在呈多元化、个性化、层次化的快速增长,如何更好的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是图书馆界需要仔细考虑的一个问题。安徽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将立足安徽高校,建成安徽省高校文献保障系统,面向全省提供情报信息咨询服务,同时将建立数字化优质教育资源保障系统,搭建资源揭示与集成的云资源平台,为学习者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最终将数字图书馆建设成为面向全省各行业提供信息服务的资源中心、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学习中心和高端文化体验中心,引领安徽省高校由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方向发展,为促进安徽省高校教育质量提高提供支撑,为我省高教强省和科技强省提供强有力的信息保障。
       本次会议内容充实,气氛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