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概要】易中天“历史的底牌”

2013-12-25

        12月22日,著名学者易中天来到中国科技大学东区大礼堂,进行题为《历史的底牌》主题演讲,为了一睹易中天的风采,本能容纳2000多人的大礼堂挤进将近3000多人,很多社会人士和其他高校的学生也慕名而来。
       “我演讲的惯例是这样的,我会有一段演讲,然后有一段互动,我事先是不征求问题的,也不现场递条子,因为现场递条子会给人一种托儿的感觉。我可不愿意底下布满我的托儿。”以典型的易式幽默开场,易中天与中科大的“天之骄子”展开了一场文与理的巅峰对决。

以下是本次讲座的内容概要——

《三国演义》表达了古代人的中华梦
        “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为什么三国时期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爱三国这段历史?”讲座的开始,易中天先生即对同学抛出的这个问题作了回答,并引出本次演讲主题。易中天表示,回答这个问题前必须弄清楚大家所喜爱的三国,是陈寿笔下的《三国志》,还是罗贯中笔下的《三国演义》,很显然,大家对这段历史更多的印象来自于《三国演义》。在古代中国有三个梦,易中天先生将其称为中华梦。第一个叫大同梦,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先辈对原始社会的回应,这个梦破灭了。破灭了就做第二个梦,叫小康梦。小康梦就是西周东周的社会,但是这个梦到战国以后又破灭了。秦汉以后变成统一的中华帝国,开始做第三个梦,叫治世梦。易中天认为,治世梦又体现为三个梦,第一个梦叫圣君梦,有个好皇帝,皇上圣明。第一个梦要不能实现,就做第二个梦叫清官梦,皇上糊涂一点不要紧,天高皇帝远,眼前的父母官是个清官也不错。清官梦要是破灭了,就有了第三个梦叫侠客梦,侠客可以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半夜取贪官首级也不错。“这就是古人的中华梦,辛亥革命以前的中华梦。”
        有学生提问:“您说在《三国演义》中,刘备是圣君梦,诸葛亮是清官梦,张飞和关羽是侠客梦,那么孙权扮演着什么角色呢?”易中天认为,虽然有文学史家说《三国演义》是三分虚,七分实,其实《三国演义》写的最精彩的那段是七分虚,三分实。在《三国演义》中孙权被矮化,曹操完全成了反面人物。针对“为什么蜀国灭亡了,罗贯中却没有停笔?”的提问,易中天表示,蜀国灭亡是史实,罗贯中没法更改。“我以‘小人之心揣测’是因为梦碎了,却不愿意醒。”

《易中天中华史》探寻中华根
        易中天正倾力著作三十六卷本《易中天中华史》,从女娲一直写到邓小平,即从原始时代写到改革开放。
三千七百年以来,中华民族最后走了一条独特的道路,成了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信仰即对超自然、超世俗之存在,坚定不移的相信。中国人信什么呢?信佛?信神?信鬼?信风水?但是,多信仰就是无信仰。“我到农村见很多神龛贡的是如来佛祖、观音菩萨、玉皇大帝,太上老君,关羽、马祖、土地公公、,当中还贴一张红纸‘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统统都是信仰对象。”为什么要贡这么多的神佛?因为这些神佛在我们这里是有分工的。中国人对待所谓信仰对象的态度,是实用主义的。你管用,我就信你。“我亲眼看到一个四川人拜四川菩萨。拜完,功德钱也交了,然后嘀咕。‘我拜对了没有?’我说:‘不错啊,你什么事啊?’他说:‘我孩子要考大学’。我说:‘你孩子考大学,拜文昌菩萨拜对了’。他说,‘你不知道,我孩子考的是斯坦福。考斯坦福,文昌菩萨懂英语吗?’我说:‘没有办法,你得去拜圣母玛丽亚’。四川人说:‘我知道,圣母玛丽亚懂英语,但是不懂四川话啊’。”
       中华文明的特点是有鬼神无宗教,有崇拜无信仰。我们不崇拜上帝,我们崇拜祖宗。祖宗崇拜从哪来?生殖崇拜。这是原始时代生产力低下决定的。其他民族生殖崇拜之后是图腾崇拜,最后变成对神的崇拜。唯独我们民族,生殖崇拜变成图腾崇拜后,演化成祖宗崇拜。祖宗崇拜的结果是什么?家国一体。我们民族虽然没有宗教、信仰但有核心价值。但现在我们的社会,出现让人不满意的情况,问题在哪里?在于没有了核心价值。为什么我们没有核心价值?是因为我们遭遇未有之大变局,变得太厉害了。小农经济的时代我们有价值观,叫三纲五常。计划经济时候我们核心价值观叫阶级斗争。现在进入市场经济的阶段,我们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不知道了。不知道的结果是什么?是我们这个民族身强力壮,东张西望,钱包鼓鼓,六神无主,没有了核心价值观。

中华魂需要我们共同探寻
        中华民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一个核心价值观模糊的时代。“在这个时刻,我们有必要反观自己,发现自己,因为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知道自己往哪里去,也才知道我们该怎么办。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我决定以5到8年的时间,撰写出版36卷本《易中天中华史》,只回答一个问题,或者说只弄清楚一句话,就是三千七百年以来,我们的命运和选择。”
 “写作的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研究的过程也是写作的过程,所以在整卷书未完成之前,我也不知道答案,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探寻。”